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黑槍、黃腔烏雲罩頂! 秀場難免爭議


發佈時間:2011/04/04 15: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灣秀場當紅時期,難免有些負面陰影,舞台一定有的橋段是主持人跟來賓對談時說的黃色笑話,戒嚴時期說黃色笑話尺度拿捏一定要特別小心,像康弘、鳳飛飛、黃西田曾經因為講有色笑話被判3個月「歌監」,禁止演出,演藝事業大受打擊。而除了黃腔,另一個爭議就是黑道介入,有不少秀場檔期都是由「兄弟」包檔,各大歌廳為了搶當紅主秀,甚至開槍恐嚇明星,其中,黑道大哥楊雙伍槍擊高凌風,還成為震驚各界的社會新聞。帶你回顧秀場文化裡的黑槍、黃腔事件。

在秀場最風光的年代,這樣的演出大受歡迎,紅到各大歌廳都搶著要他,黑道大哥楊雙伍,不滿高凌風不捧場,開槍恐嚇而這一顆子彈,也說明了當年黑道跟秀場的關係。

邢峰:「如果是黑道大哥在包檔,會會有面子問題,有眉角的問題,有時候倒不一定絕對的利益問題,小老弟會說,老大啊,你不是說要請高凌風來,他怎麼跑去別間,他面子會掛不住。」

除了面子問題,真正的原因,就是有利可圖,邢峰說打個比方,請崔苔菁當主秀成本100萬,大舞廳1千個座位,一場爆滿成本就回收,一天演3場,一個週末演9場,就淨賺900萬。

崔苔菁:「如果早知你對我不是真情意,我也就不會這樣的愛上你。」

張菲:「演出卡司是票房成敗的主要原因,各大歌廳要搶到當紅主秀,要靠關係、靠手腕,明星要登誰的台也得考量,舞台背後的勢力,真正支配這光鮮亮麗的演出,其實是權力跟金錢,吃虧人常在這樣就好了,你能夠把握這些,你就是可以永遠平安無事,其實我覺得說,大家一起共同來做這個東西,合作那你出錢那我出人,票房如果好,你不要少我錢,如果你票房不好,你少我一點錢,我覺得吃虧人常在。」

走過秀場風光起落,張菲一語道破他在演藝圈,長紅30年的生存之道。朱慧珍:「等一下我唱完歌,你就等我,我喜歡洗衣機,你是不是國際牌的。」沈文程:「我要回去山上了,『壞年冬厚瘋人』,我要回去山上了。」豬哥亮:「國際牌妳就直接講國語,妳不會講閩南語,拜託。」

在秀場生存進退之間,得要小心拿捏的,還有舞台上,這攸關男女的幽默表現。費玉清:「路邊兩隻狗,正再拉拉扯扯黏在一起。」

費玉清一出口,總是能讓人捧腹大笑,在秀場有「黃帝」之稱,只是開黃腔,怎樣叫幽默怎樣叫色情,得要看是誰說的,還有對象是誰。

邢峰:「有一個叫做康弘的,他講一個笑話,他到義大利去要喝牛奶,他不會說(義大利文),他就跟人說,過來過來,這樣這樣,講這個笑話給觀眾聽,結果因為這樣只因為這樣,就被抓去關7天。」

鳳飛飛:「岳父岳母圓又圓,死了一個缺半邊。」費玉清:「真是不會說話怎麼這樣。」鳳飛飛:「更不會說話的在後面呢,全家哭的亂糟糟,統統死掉靜悄悄,這死小孩,你給我出去。」

上節目講笑話,先強調不帶顏色,因為秀場登台演出,曾經因為笑話,讓自己的演藝事業陷入危機。張菲:「當年在秀場上,鳳飛飛在舞台上對觀眾問,我這麼瘦,有何發胖的特效藥,有人說喝牛奶,一旁的康弘,就用手擠壓胸部,也有人提到喝豆漿,黃西田做出不雅姿勢,康弘、鳳飛飛被判歌監3個月,黃西田被判6個月。

在戒嚴時期「歌監」等同被禁演,當時鳳飛飛心有不甘,還為自己寫了一大篇陳情書。張菲:「大家都知道,幽默方式除了政治,無非就是就是男女之間,大概就是脫離不了這兩個,那政治是非常封閉的,那個時候,所以,開黃腔最重要的是尺度拿捏,雙關語很重要。」

張菲:「女人生小孩,哎喲,猜一句成語。」

秀場的黃色笑話,經常出現在主持人跟來賓之間的脫口秀另類幽默,成為秀場文化其中一環,台灣娛樂產業的發展,歌廳秀曾經扮演重要角色,黑槍跟黃腔事件,是其中並不光彩,但卻不能迴避的部分,成了秀場文化的另一個觀察面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豬哥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5

0.0364

0.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