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貼近生活 創造流行!台劇創意成優勢


發佈時間:2012/11/18 21: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回到兩岸戲劇的火熱話題,進一步探究近年台灣偶像劇的特色,以貼近生活、扣緊議題為主軸,像是「我可能不會愛你」,就以李大仁、程又青這對青梅竹馬的愛情故事為起點,雖然沒有激情的火花,但細膩動人的感情面,卻引起觀眾共鳴,而之前造成轟動的犀利人妻、敗犬女王,也同樣的在社會上引發話題、造成流行,對應到近來拍攝精緻考究、劇情引人入勝的大陸劇來說,台灣戲劇還有哪些優勢,我們為您深入探討。

台灣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整部戲沒有特別激情的火花,只有一對認識10多年的青梅竹馬,和許多貼近生活的故事橋段。八大行銷公關部經理蔡妃喬:「其實那時候我們在做(我可能不會愛你)的時候,其實我們看到劇本第3集的時候,就會覺得他絕對會是一個能中的戲,只在於台灣觀眾能不能去深刻體會,因為她很平凡啊、她非常平凡,就像隔壁人家在發生的事情。」

拿下金鐘獎7項大獎的我可能不會愛你,故事平凡到像發生在你我生活週遭的事,負責行銷的蔡妃喬,利用這個平凡的特點,針對25歲以上女性為收視主要族群做行銷,在戲上演前,讓觀眾先認識男女主角程又青和李大仁,利用周邊商品,讓故事劇情和觀眾的生活經驗做連結。

短短13集,感染力不單單呈現在倒吃甘蔗的收視率上,同時劇中傳達的生活態度,也在台灣社會上引起共鳴、造成流行,不管是劇中出現的方頭獅,還是程又青常用的杯子,都成為熱賣商品。

深情款款的男主角李大仁,從此成為最佳男友的代名詞,而女主角程又青對於「初老」的感嘆,以及面對工作面對感情的選擇,則是現下許多上班族輕熟女的縮影,如此貼近生活的故事軸線和行銷專長,成為近年台灣偶像劇的趨勢代表。

三立行銷副總張正芬:「我覺得其實所有的戲劇,重要的還是要做給觀眾看,如何能夠讓觀眾感動,我想議題是很重要的。」

戲劇中心總監劉思銘:「從命中還有敗犬,他開始出現一個議題式的傾向,議題操作,他開始針對特定的人物去作描寫,比如說便利貼女孩。」

命中注定我愛你片段:「比如說敗犬,就是位高權重、書讀很好,但是愛情上沒有著落的人。」

劉思銘:「那幾個典型人物的發掘,甚至敗犬引起內地一陣跟風,包括剩女現象,都是敗犬來的,那時候這些題目叫做大題目,可是大題目完了之後,我們並沒有繼續,所以變成說敗犬完了展開一系列剩女系列。」

劉思銘:「我可能不會愛你,他是一個初老族的現象,這也是個議題,它這個議題能夠帶動很大的能量,可是你說小資這種,它也不是不好,它也是個議題現象,但它也是剛剛大議題下的子議題了,所以台灣的偶像劇,轉變完了,沒有再跟轉,所以它就變成是議題劇。」

台灣偶像劇洞悉社會的劇情,形成特色,扣緊觀眾生活,起承轉合牽動觀眾情緒,犀利人妻的小三劇情,從疏離的夫妻關係著眼,附加年輕世代情感價值觀混亂情節,進而演變成第三者介入的寫實劇情,令觀眾目不轉睛,創造社會話題,從電視一路拍成電影,但也因為台灣市場小,在台灣市場打出亮眼成績之後,面對的就是龐大的海外市場,競爭對手除了大陸劇之外,還有實力堅強的韓國戲劇。

劉思銘:「不可諱言,中國、內地是個非常大的市場,我們的劇過去能夠進去裡面,這個東西叫做引進劇,韓劇對他們來講也是引進劇、日劇也是引進劇、泰劇也是引進劇,當韓劇以比較低的價格進去的時候,那對於當地的片商來講,他的商業考量我可能就拿韓劇,韓劇這10年來,是非常有效的整個做到亞洲市場的覆蓋的,所以在內地韓星是非常紅的,韓流現象一直到現在沒退燒,所以相對於我們台灣劇過去的空間就會被擠壓。」

台灣劇創意多元,但面對大陸劇的量產精緻古裝劇和低價銷售,要打下江山,實在不容易,除了播映權銷售之外,近年兩岸還有合作劇產生,兩岸資金並進,也同步上映。

蔡妃喬:「海外的部份分成兩種,一種是他跟我們一樣有先見之明,一開始的時候就一起加進來,一起去推廣海外市場的部分,那像我們(我可能不會愛你)這是在走的時候,我們在大陸就有同步的去做播出,同步去做播出,他們在網路上面好評也是不斷,也是創新高。」

偶像劇吸引觀眾目光,不只在台灣創造收視率,也將台灣的景色、人文和明星推向海外,台灣戲劇打出亮眼成績,如何維持優勢地位、留住人才,成為當前的重要課題。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偶像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2

0.0339

0.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