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道近30年 藍心湄的不敗故事

記者 吳家瑋 / 攝影 高英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1/11 00: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16歲表演開始算起,藍心湄出道將近30年,在人生每個時期藍心湄總能抓緊潮流脈動,來看看藍心湄不敗的故事。

藍心湄:「HI、孫老師,這麼誇張。」

一點都不誇張,這些平時能讓舒淇、蔡依林等大牌明星乖乖聽話的彩裝造型大師,今天全都心甘情願等在門外,在台灣,除了藍心湄,找不到第二個人有這樣的好人緣,帶來的號召力。

出道28年,生平第一場演唱會,藍心湄自然卯足全力,她的自我要求高,同場合作的「師字輩」人物,一樣不敢掉以輕心,「阿姐級」演唱會,也等於台灣娛樂圈硬底子資深一次一起出擊。

藍心湄:「緊張啊,現在緊張就是我常講的,記得舞步就唱錯歌詞,記得歌詞就忘記…那個手,就忘記舞步,我的歌、快歌又很多,歌的速度又很快,我就跟導演說,反正是我個人演唱會,如果我唱錯或跳錯,就喊卡重來。」

造型師Roger:「我覺得她在開這個演唱會,其實越接近她的壓力就越大,她常常會在媒體上面講她很後悔,就是為什麼要開這個演唱會,越接近她越後悔,其實那個後悔的背後,其實是她自己的努力。」

但藍心湄的努力,又豈止這短短幾個月,為了償還父親的債務,16歲就開始在歌廳唱歌掙錢,本來是幫崔苔菁伴舞暖場的小舞者,但天生的星光掩蓋不住,這個濃妝搖滾女孩,在保守的70、80年代,就像「台灣瑪丹娜」,好友陳美鳳一路走來,親眼見證。

陳美鳳:「我對心湄的印象,第一次,就是去看崔苔菁的秀,然後那時候她才幾歲,還很小吧,剛出道,那天可能趕很多場,她唱前面,因為OPEN就是她,她出來唱,你知道嗎,她多亮啊,她在台上就是這麼發光發亮,她站在台上,我們說這小女生是誰,身材又好、動感又好,她的動感、音感超讚的。」

1984年、藍心湄推出首張專輯「濃妝搖滾」,一砲而紅,緊接著一年半內,趁勢推出3張專輯,藍心湄的演藝路,如同她的歌名一樣,正在「上緊發條」。

藍心湄能歌善舞、形象鮮明,讓她在當時一群玉女歌手中殺出重圍,尤其她造型大膽前衛,反映出鮮明強烈的個人主張。造型師陳孫華:「我對她印象最深就是有一張照片叫做鼓舞,唱片的封面是她一個白色娃娃頭,白色娃娃頭現在時尚最流行,就像Prada的惡魔,白色娃娃頭、白色的口紅,一隻手扶著一個巴黎鐵塔,頂著一個,然後那麼近的照片。」

藍心湄:「這很經典喔,你們一定不是我的粉絲,是我的粉絲就知道,我穿這件衣服,一直在地上爬,跟一隻青蛙唱歌,那就是一見鍾情,就是這個。」

可以摩登時尚、也可以慵懶甜美,藍心湄的造型像是個萬花筒,永遠讓人目不暇給,但是從動感女孩轉型為抒情唱將,藍心湄天生過動兒的基因,似乎讓她停不下來。

藍心湄:「當時唱抒情歌曲的,現在唱抒情歌曲,他們會自己做Slow Motion,會自己做慢動作,譬如說『一見鐘情不隱藏,兩顆心才不孤單』,可是我不會,我不會自己做慢動作,我動作還是忙的,我沒有發現,是我發現攝影機照到我,突然蹲下去,他拍到我已經站起來。」

藍心湄的動感與熱情,也讓他在戲劇與主持打開了一扇窗,除了「雞蛋碰石頭」當中的雞蛋妹,逗趣耍寶形象深植人心,1997年更憑著「聰明孩子王」,拿下一座金鐘獎「最佳兒童節目主持人」的獎項。

當然,傻傻憨憨的林美好,是藍心湄演出許多角色中的經典。藍心湄:「從雞蛋碰石頭開始,演小的、老的,一直到演林美好,還有跟飛輪海演終極系列,演戲對我來講,給我一個型就是演什麼。」

陳美鳳:「有一次我在演戲,我在罵我女兒,怎麼樣、怎麼樣,我說我罵是我很難過,怎麼…我說這聲音哪來的,我女兒在我前面也沒掉淚,她在我後面哭得淅瀝嘩啦。」

演什麼像什麼,藍心湄的實力與敬業,讓她在演藝圈像是搭了順風車,一路狂奔,但演藝路總有高低起伏,節目雖然一個接著一個開,但是當藍心湄警覺好景不常時,似乎已經陷在低潮中。

藍心湄:「那時候主持人有5個人,可是剛開始在錄影的時候,還沒播出的時候,我們在錄影的時候,長官都很關切,送花、每天都送便當,可是當節目一播出,收視率不好的時候,也沒有花、也沒有便當,落差差那麼多。」

當藍心湄決定暫停演藝事業,前往大陸專心發展副業,這時候她接到「女人我最大」的節目邀約,想不到無心插柳,「藍教主」從此奠定美妝節目不敗地位,連日本頂尖模特兒來台灣,都得親上節目拜碼頭。

節目片段:「歡迎光臨,Linna所有造型變化,都是所有年輕人最IN的。」

藍心湄:「我因為女人我最大這個節目,自己主持第一集開始,我就不接任何廣告、不接任何商演、不接任何品牌的東西,就是因為這個節目。」

造型師小凱:「東西不好用,她就會直接講,誰敢啊,然後或者是說產品不OK,那沒有必要講,這件事情會讓我們覺得勇敢,也很佩服。」

藍心湄不只勇敢,還很大膽,一句「沒在怕」成了她的座右銘,造型師想在「太歲爺頭上動土」,藍心湄悉聽尊便。藍心湄:「噴漆,其實我的頭法都是噴漆噴出來的,他就是用這個噴我全身,噴那個(演唱會)海報。」

把藍心湄畫得「面目全非」,還只是牛刀小試,當陳孫華邀請藍心湄參加「大人物公益攝影展」,「一絲不掛」似乎成了水到渠成的決定。

記者:「不穿衣服拍照過程,她都不會覺得尷尬?」陳孫華:「不會啊,剛剛我們在試裝,她就當我的面整個就出來了,就全裸,幾乎就像我們在國外。」

造型師Roger:「她還是一個非常,你知道就是看似輕鬆,但是其實她非常努力,從她控制她身材就可以看出來,哇、一路看她一直瘦、一直瘦,今天等於是第一次定裝,那所有的衣服我們都要再把它改小,我們大家都很愛。」

要是從16歲表演開始算起,藍心湄出道將近30年,在人生每個時期,藍心湄總能抓緊潮流脈動,推出讓觀眾難以忘情的代表作,她的堅持與努力,更是讓她時時攀高的不二法門,如果人生是一部精彩的連續劇,藍心湄領銜主演的作品,一定是未完待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藍心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0

0.0348

0.1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