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吳季剛成功的推手 母親全力支持

記者 張家齊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1/22 17: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吳季剛在國際時尚圈爆紅,主要就是因為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的青睞,連續2次就職場合,蜜雪兒都選擇了吳季剛的作品,也讓吳季剛被譽為「台灣之光」,但是吳季剛的成功,其實家人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尤其是他的媽媽,吳季剛有個學業成績傑出的哥哥,從小到大都是班上的前三名,但吳季剛從小對讀書不感興趣,反而在5歲時就喜歡服裝設計、愛玩芭比娃娃,如果是一般的媽媽一定予以糾正,但是吳季剛的媽媽卻給他包容和支持,因此出生於雲林的小男孩,終究可以在國際時尚圈,發光發熱。

◎吳季剛 台灣的家

吳季剛母親陳美雲:「歡迎、歡迎,哇,天氣很熱喔。」TVBS記者張家齊:「今天來打攪你們。」陳美雲:「沒有、沒有,非常歡迎、非常歡迎。」

爽朗個性的吳媽媽,難得破例讓記者進入家裡,這是吳季剛的童年,只是當吳媽媽開始介紹起家裡擺設,這才發現原來裝潢是吳媽媽20年前的想法,原來吳季剛遺傳了媽媽部分天份。

陳美雲:「這個是我先生他們雲林老家的一個樑,上面的一些雕刻,樑上面的2個娃娃,那當時因為颱風,結果整個房子倒了,倒了以後這個娃娃我們把它拿回來,你看到它們很可愛,精細到連牙齒都一顆一顆的都看得到,任何東西我都希望舊舊的感覺,而且帶一點木頭的感覺。」

說起家裡的收藏,每個都有典故,吳爸爸老家拆回來的紀念,或是家裡務農所以喜歡牛,所以有了這樣的茶几。陳美雲:「它泡了很多很多的茶,才會這樣子的光滑、這樣子的漂亮,就是像茶在養壺一樣。」

◎吳季剛 設計的源頭

就是喜歡古樸感,這張店家泡過無數茶的老茶几,吳媽媽千方百計拿回家,記者發現家裡的收藏品不見得都昂貴,但每一件都跟家人有關,特別是從小就收藏的吳季剛作品。陳美雲:「這個都是他自己一針一線做起來的東西。」記者:「哇!現在對很多收藏家來講,應該是無價之寶。」陳美雲:「也沒辦法再做第2個了,因為這個很辛苦。」

原來吳季剛從小就喜歡為娃娃縫製衣服,而媽媽也完全支持他的興趣。陳美雲:「這個娃娃的本身,這個娃娃已經是一個古董了,因為這個Martel公司,很老的、經典款的一個模型,你看他以前很認真,頭都梳的非常的漂亮,耳環、裝飾品包括衣服,全部都自己一針一線做的。」記者:「這不會也是小學吧?」陳美雲:「就在那段時間啊,這都同一段時間,那時候大概已經六年級了。」

才小學六年級就有這樣的表現,就算現在看來都還是驚為天人,其實吳季剛在娃娃收藏界,早在高中時期就是為人熟知的天才設計師。記者:「這個裙子的皺折,是縫出來的喔?」陳美雲:「對,是縫出來的,用手一針一線縫出來、抓出來的。」

陳美雲:「我帶他去那種賣材料行,然後買這些珠珠回來,然後他自己用箝子、用東西慢慢做出來的,你看他還去找那個眼鏡,那樣子那個衣服就是很復古,他很喜歡很復古的東西,不曉得跟我喜歡舊貨有沒有關係,我就不知道,哈哈哈哈。」

尋著過去的影子,終於可以一窺這位年輕設計師成長的脈絡。陳美雲:「帶你們去看一看Jason的房間,這張照片我覺得很可愛,他跟奶奶,那時候舅舅是空軍嘛,那時候他就把它拿來戴。」

◎揚名在世界 避風在家庭

陳美雲:「不按牌理出牌的孩子,他是真的這樣子。」記者:「讓你很頭痛?」陳美雲:「很頭痛,真的。」

小時候的吳季剛,雖然有藝術的天份但成績不好,媽媽翻出從小就收集的另一樣寶貝,更令人驚喜。陳美雲:「我想大概1、2歲。」記者:「1、2歲?」陳美雲:「對,他畫給他爸爸,他說這就是我的爸爸。」記者:「然後他就會用這個?」陳美雲:「那個時候他就懂得拿毛線做鬍子,其實,他的爸爸也沒有留鬍子。」

還有這一張耶誕卡片,上頭除了有自己的大頭照和祝福之外,手繪的一條小蟲,其實就是吳季剛的另一個支柱。吳季剛胞兄吳季衡:「應該是我啦,那應該是我啦,對、對、對、對。」記者:「這是你?」吳季衡:「對,應該是我,我猜。」

笑聲爽朗,吳季剛的哥哥有著另一股美國大男生的陽光。吳季衡:「我以前成績,但是有點丟臉,就是還不錯,那98、100分,成績都不錯,那如果考個95、96分還會被打,他說哥哥很笨,我呢70分,老師說不好,75分老師說有進步,80分也不錯,你看我從來沒有被打過,所以他從小就跟一般的小孩子很不一樣。」

有著成績很好的哥哥,讓從小就不同的吳季剛讓吳媽媽很擔心,終於決定帶著2個小孩移民,那時候吳媽媽的生活,在吳季剛畫的卡片中就有了記錄。

◎不懂英文 慈母移民堅

陳美雲:「她打掃家裡,她開著她的車接送我們,然後我們上學以後,她就回去念書、念ABC,然後她還要洗衣服。」記者:「這個是妳看著電視睡著的樣子?太累了。」陳美雲:「對,有時候累了,我有時候真的是被電視看,不是在看電視。」

不太會英文的母親帶著2個孩子出國,辛苦可想而知,一切其實都只是為了支持一個理念。陳美雲:「我只有1件事情做對,就是我沒有去阻止他往這條路上走,反而我給他很多很多的協助,他最讓我覺得驕傲的地方就是,他堅持的部份。」

吳季衡:「小時候常常聽到這種事情啊,為什麼小男生要去喜歡衣服呢?為什麼要去看婚紗?為什麼會喜歡平劇?好奇怪,你為什麼不去打球?打打球,他就跟你講他不喜歡啊,他從來沒有因為負面評論去阻擾他往設計師這條路。」

陳美雲:「早期那件衣服你知道,他自己縫到有時候都會掉眼淚,因為很細,然後又在我們一般坊間又買不到那種專業的縫紉機、給娃娃的,所以他還是拿一般縫紉機在做這些東西,那你曉得一個袖子,翻起來也都沒有大過於我們一個指頭啊,所以他那種功要很細。」

◎雜音繞 吳季剛聽見自己

因為兒子要當設計師,吳媽媽規定他要會法文,高中就送到巴黎念書,期間還要到日本學習紙粘土,甚至在16歲就拿到了在日本的教授資格。陳美雲:「老師在教他的過程當中,他到了縫紉這一塊的時候,他有一點點退縮,因為不容易,可是老師就提醒他,他說你要做什麼?他說我要做個設計師,老師說那你要做個設計師的話,你不能只會畫而不會做,所以你必須通過這一關。」

在家人的支持下,從小被視為不乖乖念書的吳季剛得到芭比娃娃設計大賞,進入設計名校,成了時尚設計圈的當紅炸子雞,可以這麼說,沒有家人就沒有現在的吳季剛。

◎吳季剛 手足情深

吳季衡:「就說你回家去照顧父母,你可以去結婚有個孩子,然後你回家照顧家裡,就是這樣。」記者:「你們在大學的時候就達成協議了?」吳季衡:「這是我們2個內定的,跟我們父母沒有關係,Anyway,反正你大哥,你做就對了,哈哈哈,他就這樣子。」

總是全家福的照片裡,家人分工的很好,哥哥好好念書,弟弟專心設計,媽媽照顧小孩,父親則是遠在台灣,全心工作支持家人。吳季衡:「我弟就是不會說出來的人,他Sentimental,但是。」記者:「多愁善感但不說。」吳季衡:「不說,我爸也不說啊,他也是做啊,哭也是1個人哭啊。」

陳美雲:「沒有我先生的支持,沒有讓我們從來沒有憂慮,無後顧之憂,我們就是大膽的讓孩子去學習,我覺得最要感謝的是我的先生。」

很堅持一定要謝謝丈夫,這是一個家裡四處都有全家福照片,很不經意流露出的溫暖。陳美雲:「幾十年來,我都一直在懷疑我這樣做對不對,可是一直到現在,我可以比較肯定的說並沒有錯,因為只要適合你孩子的個性跟環境,它都是對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吳季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3

0.0401

0.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