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聞念真情】戲好不怕「命」來磨 偶像劇豆導執著

記者 徐沛緹 / 攝影 張逸民 屏東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7/23 19: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演而優則導的鈕承澤,這個夏天在酷熱的墾丁拍偶像劇已經好幾個月,過去在劇組心中,要求完美又嚴格的「豆導」,這次在南台灣高溫的催化下,對戲的執著依舊,而他隱忍已久的脾氣還是偶而忍不住的爆發了!

這場戲,一身白西裝的鈕承澤走在鏡頭的右手邊,陪同戲裡的大老闆,帶著後頭穿黑西裝的臨時演員巡視,走到定點鈕承澤突然發號施令。導演鈕承澤:「卡,來,看看。」

只見鈕承澤往鏡頭方向飛奔,坐上了空在那兒也沒人敢坐的導演椅。鈕承澤:「來,再放一次。」

人稱「豆導」的鈕承澤,這次再度自導自演,坐在導演大位上,他的目光貼近在眼前的監看螢幕,距離近得幾乎只剩下10公分,每演完一場戲,豆導總堅持要立刻看一次。

對著監看螢幕沉思的豆導,似乎一直對這場戲不滿意,現場的他自己演戲自己喊卡,跑回他的導演椅上看機器倒帶,重播剛剛的戲再重新拍一次。鈕承澤:「來。」

這是第二次開拍。鈕承澤:「卡!」

發現演員走位不對,豆導又喊了卡。鈕承澤:「TAKE 3,怎麼啦?」

這次,聽得出豆導的語氣裡有了不耐煩。鈕承澤:「你知道,因為在拍戲的時候,我們完全的那個心思,是非常專注在那個5寸見方的螢幕上面,然後我的情緒,都會跟著戲裡頭的演員牽動,我必須陪著他演,否則我沒有判斷的標準。」

同一場戲,反反覆覆的倒數、重拍,工作人員得跪在地上,用單手把攝影機平穩的在拍攝軌道上來回推動,一場單純走過大廳的戲,已經花了快1小時,但其實真正播出的時候,這只佔了20秒左右的戲份,豆導都還沒說OK。

豆導一聲令下,工作人員立刻拆了軌道搬走大燈,沒幾分鐘,同樣的場景換成另一個拍攝方向,這場戲已經重拍快要第10次。鈕承澤:「所以,你現在大家在聊天,然後那個大老闆來了,然後歪哥就會幫他們介紹,所以一開始,你會帶著大堆人來到這裡,然後他們就在了,你就變成這個隊形,我就在這個位子,然後大老闆在這。」

教完戲,正等在演員隊伍裡補妝的鈕承澤,演戲注重形象,導戲要求完美,突然聽到不遠的前方,室內噴泉傳來細小的流水聲,站好定位的演員又得暫時停住,等工作人員把水給舀出來。

這時候,天空中出現陰霾,午後陣雨打壞了劇組原本的外拍計畫,改成室內景;在酷熱的墾丁拍了4個多月的戲,南台灣的大太陽,可讓導戲嚴謹出名的豆導又多了好幾把無名火。

鈕承澤:「遊客很多啊,天氣很熱啊,然後很難,因為是吵架、打架,然後還有人拿酒瓶,難度滿高的,然後也有過,就拍一拍突然我就把椅子拿起來,丟到海灘去。」 記者:「那不是所有人都嚇到了?」鈕承澤:「所有人都嚇到啦,可是在當時,我是個神經病。」

只要一上戲,他說自己的情緒,很容易跟著演員的表現起伏。鈕承澤:「就是都不對,都不行,都不行,就有一次就崩潰了,然後就很氣就對了,我一個人跑到海邊,然後心理面就想,一,我要收工,我不拍了,二,我要把那個演員,叫過來臭罵一頓。

紐承澤9歲開始演戲,當他蛻變為成熟的演員,演而優則導的導演,樹立權威,來自當年深深影響他的權威。鈕承澤:「以前的我,我會讓演員畏懼我,那個東西跟可能和我從小的訓練有關,因為我從小就是那麼樣畏懼我的導演,而且我往往從讓我畏懼的導演身上得到很大的養分,如侯孝賢。」

豆導在侯導的國際地位成就上看到,「威儀」是導戲的必要元素,豆導的戲劇之路開始的早,他懂得演戲,心裡也認定,保持導演的威儀能磨出好戲,這份從啟發他的導演身上得到的養分,豆導希望繼續傳給年輕一代的演員。鈕承澤(教戲):「整個人,整個火氣就上來了,那個躁、那個恨,你自己也不清楚是什麼?你是有生理反應的。」

開拍前,他解說下一個場景, 給年輕演員阮經天聽的時候,坐在他身旁的阮經天就像他當年演戲對導演的仰賴,只要現場一倒數豆導就是豆導,永遠是那個最有權威,板起臉來發號司令的導演,要是不磨戲、不磨人,他就不是劇組心中要求完美的豆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8

0.0574

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