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聞念真情】姓「焦」不沈重 跳上五線譜海闊天空

記者 徐沛緹 / 攝影 柯勝雄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9/21 21: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前海基會秘書長焦仁和,家中有一對熱愛音樂的兒女;一個是現在流行樂壇當紅的女歌手張懸,另一個就是張懸的哥哥,15歲開始寫樂評的焦元溥,焦元溥一直是家裡乖乖唸書的模範生,和曾經為了唱歌,惹得父親焦仁和很煩惱的妹妹張懸不同;不過,焦元溥卻一直很挺妹妹,他不多宣傳自己剛剛採訪完55位世界知名琴家,卻把張懸的CD,四處分送給他採訪的鋼琴家,還會說,張懸是他們家裡的「音樂家」。

聽到自己創作的歌曲「寶貝」,從音符聲裡,傳了出來,歌手張懸,跟著鋼琴旋律,走近正沉醉演奏中的哥哥-焦元溥身邊,他們兄妹倆的爸爸,就是前海基會秘書長焦仁和;但焦家一雙兒女,走的路非常不一樣。

歌手•焦元溥妹妹張懸(焦安溥):「我小時候,根本不願意練(鋼琴),只有哥哥從小就培養出興趣,我就沒有。」

古典樂評人焦元溥,今年29歲,他15歲,開始寫古典樂評,研究所以前,一直追隨父親焦仁和的腳步,念法律和政治;今年,終於爭取到英國攻讀音樂博士班。

歌手•焦元溥妹妹張懸(焦安溥):「他(焦元溥)跟我比較不一樣的是,他把功課顧得很好,他認為那是一種獲得自由的方式,這樣他會減少很多的時間去挑戰或是被別人挑戰。」

哥哥焦元溥,一直是家裡的模範生,妹妹張懸,卻一度讓父母頭疼;成名前,張懸在餐廳駐唱,書還沒唸完,就鬧得搬出和老爸焦仁和同住的屋簷下,就為了証明她對音樂的執著。

歌手•焦元溥妹妹張懸(焦安溥):「哥哥跟我寫作的方式,差別很大,他是一個比較,他除了研究,他比較難得的是,他對自己喜歡的,尤其是古典音樂跟文字,其實是一方面要求很高,另一方面又充滿了熱情,我常常覺得他是一個老學究。」

樂評人•張懸哥哥焦元溥:「我這個環境是,就是遇到一些知識份子的話,還可以比較支持我,可是她(張懸)的環境,會比我來講,更辛苦,什麼唱片銷量啦,或是怎樣來衡量音樂成就。」

焦元溥對樂理投入,最近才花了5年的時間,採訪完55位,世界知名的鋼琴大師。樂評人•張懸哥哥焦元溥:「這個曲子裡面,就有一段諷刺性的寫作方式,這邊用豎笛來吹...。」

採訪前,焦元溥的筆記本上,密密麻麻的分色標記和研究,讓他見到,19年沒有接受任何採訪的鋼琴家齊瑪曼,還把這位鋼琴大師,給考倒了。

樂評人•張懸哥哥焦元溥:「2005年的時候,我那個時候,傳真給他的問題就有這個,我不曉得,你對於這些作曲家的各個蕭邦改編版本,有什麼意見?我記得很清楚,他電話裡跟我講,這個問題,我沒有辦法回答。」

焦元溥並不是想炫耀,他對音樂的專精,在這些國際級的鋼琴大師面前,他其實更想讓國際樂壇認識的,是他的妹妹歌手妹妹張懸。

樂評人•張懸哥哥焦元溥:「本來以前訪問鋼琴家,最早準備了故宮博物院的禮品,自從我妹出CD以後的話,我就不送故宮博物院的東西了,我就都送我妹的CD這樣子,我就說,『我們家有個音樂家』,恩,我,都是我跟這些音樂家說『我有一個歌手妹妹』,他們聽了張懸的專輯,他們說『真的啊,我們希望看看你的歌手妹妹』這樣子啊,當然也有些鋼琴家厚此薄彼,他就說,聽到我妹的專輯就說『怎麼是你來訪問我呢?不是妳妹來訪問我,這樣就對啦,妳妹來訪問的話,應該訪問比較快樂一點』。」

音樂的路上,焦元溥張懸,兩兄妹各自在不同的領域裡努力,但希望幫上對方的心,卻總是流露像是焦元溥出書,封面就是張懸主動說,要幫哥哥設計的。

樂評人•張懸哥哥焦元溥:「我們剛剛看到的,這是張懸認真做的結果,我現在就給大家看看,張懸不認真做的。」歌手•焦元溥妹妹張懸(焦安溥):「我就在想說,應該幫他做一個手繪本的封面,這樣它看起來比較生動,然後也比較符合流行文學喜歡的那種封面,比較好入口。」

焦元溥:「這是張懸最後的稿子,她之前的稿子,她做的這種非常奇怪設計,外星人入侵地球的設計,打坐的鋼琴家、變魔術的鋼琴家、發瘋的鋼琴家、看書的鋼琴家,還又這是胚胎的鋼琴家,這實在是非常奇特。」

在音樂的世界裡,焦元溥、張懸兄妹倆,一個古典、一個流行,他們沒愈走愈遠,卻是走到哪,都想著,希望在自己的音樂路上,為對方加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聞念真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5

0.0477

0.1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