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專訪/台灣鴨王相助!方千玉改名再出發 訴追夢心酸:窮到只剩100元

記者 陳薈涵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6 08:34
台語歌手方千玉入行14年,和前東家大棠唱片結束合約後,坦言一度找不到歌唱方向。(圖/張哲鳴攝)
台語歌手方千玉入行14年,和前東家大棠唱片結束合約後,坦言一度找不到歌唱方向。(圖/張哲鳴攝)

台語歌手方千玉曾以〈後山姑娘〉一曲走紅,今年推出新專輯《K歌第一名》,但在此之前,她曾經有過一段低潮,當時的她和前東家大棠合約到期後,一度考量經濟壓力,想轉型當主持人,獨自打拚長達7年,一度覺得唱不下去,而後在「台灣鴨王」師兄蔡義德牽線下,加入華特唱片大家庭。

更多新聞:獨/遭閨密男友強吻!女星痛揭惡行 渣男身分曝光「竟是主播」

 

方千玉曾以本名「方阡翊」推出專輯《後山姑娘》,在台語歌壇小有知名度。(圖/張哲鳴攝)

來自阿美族的方千玉,起初以本名「方阡翊」於2010年推出專輯《後山姑娘》正式入行,不過近年加入華特後,老闆柯董替她改名「方千玉」,認為她只要經過雕磨、琢磨,就會成為一塊閃亮的玉,而且筆畫簡單又明瞭,她笑說:「跟我原先的名字很像,有了新的名字,我就是新人、重新再出發。」

方千玉從小就愛唱歌,參加過不少歌唱比賽,當時就有唱片公司想簽她,但媽媽認為她年紀還小,應該要專注課業,因此推辭邀約。熱愛音樂的她高中時和好友組樂團,讀完大學一年級就決定休學,北漂闖蕩音樂路,媽媽收到學校通知單後才發現。

 
更多新聞:孟耿如道歉了!黃子佼藏少女謎片「跟大家同時知道」:他每日懺悔

方千玉大學時為了追尋音樂夢,偷偷辦了休學,媽媽直到學校通知才發現。(圖/張哲鳴攝)

方千玉苦笑說,當時媽媽並不諒解,加上她生長在單親家庭,媽媽盼望她靠讀書找個好出路,「媽媽只有小學畢業,希望自己的小孩多讀點書,但我以前讀書是為了媽媽的期望,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唱歌」。

她透露以前名字其實是「珊珊(音同)」,算命師和她的媽媽說「妳女兒這個名字,以後注定要走演藝圈這條路」,讓媽媽立刻替她改名,直到後來她正式入行發片,媽媽還是相當擔憂,要她想清楚,堅持夢想的她則表示:「唱歌是我最喜歡的事,跪著也要走完!」

更多新聞:花蓮地震/五月天暖捐500萬「幫助校園修建」 羅志祥也出手了

方千玉2010年出道後,有不少前輩出手相助。(圖/張哲鳴攝)

回想踏上歌手路的點點滴滴,方千玉難忘入行後第一個通告,是歌手前輩七郎介紹,讓她去台中神岡一帶的廟宇演出、打知名度,當時主辦單位不給她放卡拉帶伴唱,要她跟現場樂隊溝通,沒得彩排的情況下,她直接開唱,讓樂師大讚很勇敢,「我沒想那麼多,當時也沒有費用,我從台北搭客運到台中,我的行李箱裝滿專輯,唱完就拿出來賣,再拿那些收入搭車回台北」。

方千玉和大棠唱片3年合約結束後,其實有不少唱片公司想挖角,甚至有電視台要她轉型主持,前輩則極力阻止她,就怕她一旦放棄歌手身分,就再也回不來,更提醒她「戲棚下站久就是妳的」,讓她至今難忘。

 
更多新聞:女團「募資641萬發片」創驚人紀錄 她操到狂吐送急診

方千玉一度想轉型當主持人,被不少音樂人前輩勸退。(圖/張哲鳴攝)

不過這7年時間,她在台灣、日本、大陸接了不少活動,甚至還當起歌唱老師多方開源賺錢,讓她一度累到失聲。雖然她如此拚命,但發展有限,加上週遭親友不斷問她何時發片,無形間給她相當大的壓力,在因緣際會下,蔡義德將她引薦給華特唱片,讓她演藝人生有了全新篇章。

方千玉相當珍惜所有工作機會,她表示自己很願意學,也做過不少幕後工作,「常常大家會覺得我憑什麼會有這個機會,像客語歌我不會唱,但我會死背,為了想抓住機會很努力,就算1天只有500元酬勞,我還是願意做,光鮮亮麗的背後,其實是很多努力累積而成」。

方千玉曾過上一段苦日子,但她個性樂觀又努力,憑著毅力一路走到今天。(圖/張哲鳴攝)


她也難忘最慘時,身上只剩下100元,只能到超商吃即期品,但她都會自我勉勵,「我現在吃這個(即期品),我以後會讓自己更好,我不會羨慕人家,靠自己賺錢、不偷不搶,好好努力,目標設定好就OK」,至於接下來的規劃,她表示想放慢腳步、讓更多人更認識她,當然也要一直唱下去,「我要唱到後山姑娘變後山姑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方千玉#阿美族#方阡翊#後山姑娘#蔡義德#北漂#音樂路#華特唱片#K歌第一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1

0.0760

0.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