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新聞急先鋒」 揭有線電視新聞困境


發佈時間:2013/08/02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3/08/02 23:00

寫紅《白宮風雲》這部經典政治影集的金獎編劇艾倫索金,探討有線電視新聞困境的新作《新聞急先鋒》,去年首次推出後,引發不少討論,最新一季的內容即將在8月5日晚間9點於HBO全台首播,Focus全球新聞獨家搶先取得最新畫面,一起來先睹為快。

影集《新聞急先鋒》第2季:「您好,我是威爾麥艾維,歡迎收看晚間新聞。」

一個叫好又叫座的新聞節目,似乎就該有個難搞的王牌主播。影集《新聞急先鋒》第2季:「到底在搞什麼?」

探討有線電視新聞困境的美國影集重回螢幕,推出第2季,從佔領華爾街到總統大選,在2011年8月到2012年11月,美國真實發生的新聞事件一一重現。

影集《新聞急先鋒》第2季:「追蹤『三角帆行動』的人,尤其是節目的主播和總製作人,都不能繼續在這間公司工作。」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1998年報導,指控美軍在越戰期間曾使用沙林毒氣,結果卻證實消息錯誤,變成新聞史上的大烏龍,這個搶獨家卻出包的真實事件,給了金獎大編劇艾倫索金新一季的靈感。

編劇艾倫索金:「傑夫格林費爾德(Jeff Green field)曾經是CNN的主播跟政治記者,他告訴我一個關於『順風行動』的故事,美軍在1970年代越戰期間,曾在寮國使用化學武器,他們在星期天大張旗鼓地播出了這個新聞,但最後卻證實這個新聞根本不是真的,緊接著多名製作人被開除,法律訴訟接踵而來,這給了我『三角帆行動』的靈感,放進這一季的節目裡。」

影集《新聞急先鋒》第2季:「只有我們有那份國防部文件,我們平時的觀眾是150萬人,但收看三角帆報導的人有550萬,那是有線電視新聞有史以來最高的收視率,所以...。」

收視率是經營商業電視台永遠的苦衷,而負責在收視戰打前鋒的主播,在台上的任何一句評論,都可能讓自己丟了工作。

影集《新聞急先鋒》第2季:「14個月前,你在新聞裡大罵茶黨是美國的塔利班組織,沒錯,之後發生什麼事?很多事,我不打算讓你播,艾略特和史蓉會在黃金時段一起上主播台,因為里斯(董事長)被趕,還是李奧娜(電視台老闆)?不是里斯要求的,這是我的決定,好的。」

但畢竟這是一齣連續劇,不是批判新聞生態的紀錄片,所以通俗的愛情故事戲中也沒少。影集《新聞急先鋒》第2季:「等、等、等一下,你忘了你曾經多氣我。」

主播跟製作人有過一段情,製作團隊搞多角戀,在這些花邊中,財經女主播史蓉的角色,倒是讓不少觀眾眼睛為之一亮。

影集《新聞急先鋒》第2季:「無人機攻擊,我聽不懂你在說什麼,你明明很清楚,路透社報導,這就是我剛剛說的美國無人機,在巴基斯坦西北部攻擊汽車,可以讓我看看嗎?這只是一張白紙,我把外電留在辦公室,想拿個道具做樣子。」

奧莉維亞穆恩33歲,有一半華人血統,美國出生、日本長大,大學主修新聞的她,卻當了演員,在好萊塢打滾多年,總算在影集《學以致用》闖出名號。

演員奧莉維亞穆恩:「我大學畢業後,在NBC的奧克拉荷馬地方台工作,還有其他媒體,然後我到了加州去當記者,但當我有機會做女演員時,我終於說服我媽讓我試試看,不過我媽現在很高興,因為我曾經在《每日秀》扮演一名假記者,然後我又在《新聞急先鋒》裡演一個真的記者,所以某種程度,我也算是有用到我的學位。」

影集《新聞急先鋒》第1季:「小姐,他並沒有說不會再調升,是你自己加上去的,他還跟我說,算了,田中先生,剛才您跟我說3號機的爐心有一部分熔毀的可能對吧?怎麼我們現在在用日語播報?格林威治標準時間18點之後究竟有沒有什麼變化?快給我說『稍後回來』,快用英語說,她竟然給我把耳機放回去。」

在第1季裡,奧莉維亞穆恩突然在主播台上暴走,飆日語播報福島核災的情節,是編劇特別為她量身訂做的戲,也是戲迷印象最深刻的橋段之一。

但真實做新聞不可能像影集那麼順利,有個會多國語言的主播,或是製作團隊總是剛好聯絡到線人,所以新一季內容,團隊開始遇到新聞查證的問題,而且滾雪球般不斷擴大。

演員奧莉維亞穆恩:「當我讀這個故事時,覺得沒人會這樣做,誰會只根據我們拿到的資料,就把這個消息播出去,但等你去研究,聽到細節後,你會很驚訝,其實就在不久前,CNN就做過一模一樣的事情,所以這真的很有意思,看一個人可以搞砸到什麼程度,甚至毀掉整個新聞台。」

值得報導的新聞跟收視率之間無止境的拉鋸,對許多媒體人來說,有如身陷荒漠的無力感,這部大膽挑戰觀眾對硬新聞忍耐程度的影集,第2季美國首播,220萬人觀看,成績不俗,還超越第1季收視,顯然嚴肅題材不見得沒有市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影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6

0.0368

0.1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