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車道上的夏天》—跨越年齡、種族、性傾向界線的真情橋樑

作者 電影DJ網 喬治鎊 責任編輯 龔芸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1 17: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1 17:22
《車道上的夏天》為一部描述亞裔小男孩和白人鄰居老翁成為莫逆之交的作品。(圖/友量提供)
《車道上的夏天》為一部描述亞裔小男孩和白人鄰居老翁成為莫逆之交的作品。(圖/友量提供)

文/電影DJ網 喬治鎊

日本大師導演北野武的《菊次郎的夏天》(菊次郎の夏,1999)是敘述一名小男孩及鄰居大叔意外友誼的清新喜劇,深受影迷喜愛;將近10年後,美國巨星名導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自導自演了以韓裔少年和白人老翁友情為題材並同樣廣獲好評的《經典老爺車》(Gran Torino,2008);又過了超過10年,美國韓裔新世代導演安紀澈(Andrew Ahn),則交出另一部關於亞裔小男孩和白人鄰居老翁成為莫逆之交、並也發生在夏季的溫馨作品《車道上的夏天》(Driveway,2019)。

 
 
《車道上的夏天》敘述一名單親母親凱西收到久未聯絡姊姊驟逝的噩耗後,帶著八歲兒子柯迪前往姊姊的屋子收拾善後,本就內向寡言的柯迪,更在全然陌生的環境中無所適從,卻意外與鄰居鰥夫老人戴爾建立交情。正值摸索事物年紀的柯迪,從戴爾身上學到許多不同於母親教導的人生道理,而戴爾與凱西也分別透過與新來鄰居的互動和整理至親的遺物逐漸打開心房,並開始正視自己內心及與親人之間深埋已久的愧疚與遺憾。

 
《車道上的夏天》電影海報。(圖/友量提供)

光是上述分別於三個年代推出的三部電影,便足見老人與小孩交集的題材總能打動人心而歷久不衰,本片和《經典老爺車》還觸及美國與亞洲的複雜歷史情結,兩位老人主角皆為韓戰老兵,透過與亞裔男孩的互動,得以彌補參戰時廝殺亞洲人的罪惡感,甚至為了保護友誼深厚的男孩,就算犧牲性命都在所不惜;反過來,兩片的男孩都生長於單親母親家庭,就連《菊次郎的夏天》的男孩主角也是被祖母獨力扶養,讓他們在年長男人身上獲得渴望父親形象的意味一脈相承,也是此類電影的中心主旨。
 
 
以《我的鯨魚老爸》The Whale,2022)入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美國越南裔女星周洪(Hong Chau),初登銀幕之作便是名導保羅湯瑪斯安德森(Paul Thomas Anderson)的《性本惡》(Inherent Vice,2014),並在另一位名導亞歷山大潘恩(Alexander Payne)的《縮小人生》(Downsizing,2017)中展現突破演技,令她獲得金球獎提名而備受矚目。對安紀澈的首部長片《那一夜,我在三溫暖》(Spa Night,2016)激賞不已的她,主動與安聯絡並熱切表示合作的意願,在安向她提出本片計劃後,安不因首作成功而朝主流邁進的單純創作理念,令她更加讚賞,於是促成於本片中飾演充滿過往心結凱西一角的她,再展細膩動人的演技。
 
美國越南裔女星周洪於本片飾演充滿過往心結的凱西一角,再展細膩動人的演技。(圖/友量提供)

除了角色和演員,本片也有一位和亞洲、其實就是台灣淵源深厚的製片──李安導演的御用搭檔詹姆斯夏慕斯(James Schamus),夏慕斯從李安的首部長片《推手》(1991)即擔任製作統籌,甚至幫李安修改劇本,其後從喜宴(1993)一路到《色,戒》(2007)大多身兼編製雙職。在擔任製片或亦兼編劇的《喜宴》和《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2005)等片後,夏慕斯仍不遺餘力地繼續推廣同志人權,包括本片和與本片同年推出的《亞當初體驗》(Adam,2019),同樣呼應安紀澈亦為同志題材的首部長片《那一夜,我在三溫暖》,片中也有個隱藏同志元素,即為戴爾有個曾因自己恐同而造成隔閡的同志女兒,而被用來當作片名、連通兩戶人家的「車道」,便聰明比喻跨越年齡、種族、性傾向等所有界線的真情橋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車道上的夏天#周洪#安紀澈#李安#電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8

0.0682

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