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外銷劇「偶像劇」主流 創新才有競爭力

記者 許容嘉 許甫 / 攝影 鍾尹倫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6/11 20: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亞洲戲劇近年來,韓國靠多元跟政府大力支持的優勢,一年拍上百部韓劇,是賣海外版權最多的國家,超越過去強國日本,但日本不是沒危機意識,開始用創新題材來吸引目光,而大陸劇則是複製過去台灣清宮劇成功模式,超越台灣,現在到底台灣戲劇要用什麼去跟其他國家競爭?答案是偶像劇,俊男美女的組合,談情說愛還是主梗,但許多製作人都認為,一定要加入創新元素,才能在亞洲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陸劇《甄嬛傳》:「本宮是皇后,她是妃子。」

去年華語戲劇可說是甄嬛傳的一年。陸劇《甄嬛傳》英文版:「她不會讓妳生下有年氏血脈的孩子。」

甚至賣到美國發行英文版,近年來大陸戲劇蓬勃發展,因為市場大,加上現有古蹟場景,讓大陸歷史宮廷劇走出一片天,《三國》、 《步步驚心》都是大場面、大製作,版權一賣10幾個國家,但亞洲戲劇恐怕還是韓國的天下。韓劇《仁醫》:「這難道是霍亂?」

從穿越劇、婆媳家庭劇,妻子跟小三的戰爭,韓劇因為政府支持、題材多元,年產量高達上百部,近10年在亞洲市場崛起,打敗過去稱霸的日本。日劇《天才伽利略》:「不可能,又來了。」

日本不是沒危機意識,近幾年靠創新題材搶市場,《天才伽利略》、《魚干女》都是近期版權賣得不錯的日劇,年產量也有70、80部,面對日韓跟大陸劇夾擊,台灣戲劇如何生存?

製作人徐志怡:「(台灣)以活潑跟文創,跟一些發想為主。」

瓊瑤劇《還珠格格》:「白日登山望烽火。」

過去瓊瑤的戲曾經炙手可熱,甚至紅到有越南版,成功模式被大陸複製。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初老症狀第13條。」

不過題材新鮮、時尚感十足的偶像劇,大陸還學不來,但大陸是亞洲最大市場,日、韓、泰國、菲律賓等國家戲劇都想分杯羹,2013國際上海電視節擠滿各國攤位就是證明。

但畢竟大陸仍以華語戲劇為主,台灣的戲要跟其它國家競爭,不是沒機會,創新題材才是最重要的軟實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偶像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4

0.0505

0.1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