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珍芳達領風騷 帶動80年代有氧潮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5/21 23: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從80年代開始風靡全球的「有氧舞蹈」,到現在還是一般人運動健身的重要選項,「有氧舞蹈」始祖是美國女星珍芳達,她年輕時,是靠芭蕾舞來健身,後來因為拍片時,摔傷了腳,不能再跳芭蕾,於是開始接觸有氧舞蹈,成功開創了事業第二春,現在就透過國家地理頻道的紀錄片,重回80年代,看看珍芳達如何帶動這一波襲捲全球的有氧熱潮。

有氧舞蹈錄影帶:「這樣就對了!」

1980年代,美國女星珍芳達的有氧舞蹈錄影帶,掀起了全球健身熱潮。有氧舞蹈錄影帶:「大家動起來!大家動起來!」

全球男男女女跟著珍芳達,一起動起來,這一股來勢洶洶的風潮,追根究底,要歸功於珍芳達拍片時發生的一個小意外。電影《大特寫》片段 (1979):「用抗議人士當背景,近拍我的上半身。」

珍芳達為了宣揚反核信念,1979年拍了這部電影《大特寫》,三哩島核災就在影片上映後12天發生。女星珍芳達:「我當時穿了很高的高跟鞋,出於虛榮心,希望看起來腿更長,我在跑步,結果摔了一跤,我以前曾經摔斷腳,舊傷因此復發。」男星麥克道格拉斯:「她沒事。」

就是珍芳達的這一跤,摔出了80年代的有氧熱潮,原本靠跳芭蕾保持身材的珍芳達,接觸到了一種全新運動。女星珍芳達:「1個半小時的課程,非常酷的音樂,我從未上過這樣的課,我真的大受震撼。」

當時的女人不能當眾流汗,健身房也沒有為女性打造的運動課程,於是珍芳達決定自己來。健身教練:「珍芳達會一早來教6點鐘的課,然後再去片廠拍電影,那堂課擠滿了人,你能夠和珍芳達一起擊掌流汗,課程非常有趣。」

和珍芳達一起跳有氧舞蹈,一開始只有少數人才有這樣的福氣,因為80年代1台錄影機價格相當於現在的10萬台幣,全美只有2%的家庭有錄影機。旁白:「那幾年,錄影帶市場幾乎不存在,5成的影帶都是無碼色情影片。」

身為演員的珍芳達才不想跟色情片沾上邊,一開始反對有氧舞蹈進入錄影帶市場。女星珍芳達:「我說,絕對不行,我是演員,我才不要這樣做,這會毀了我的事業。」

然而到了1981年,立志推廣有氧運動的珍芳達,還是同意出借聲音,為錄影帶配音。女星珍芳達:「抱歉!這段可以重錄一次嗎?我認為如果大家每天看我穿緊身衣,又怎麼能相信,我在銀幕上扮演別的角色呢?」

珍芳達只肯出聲音,不願獻身露臉,不過周遭友人哪肯放過她,不斷遊說鼓吹。導演席德葛蘭蒂:「我必須說服她,民眾會買影帶,只因為她的名字在上面,他們希望看到她在影帶裡。」

女星珍芳達:「他一直不斷遊說我,到最後我想,不知道誰會買,但我們能藉此賺得1萬元,可以用來贊助政治團體,所以我就屈服了。」

有氧舞蹈影帶一砲而紅,家庭主婦也跟著一起跳,熱潮從美國延燒到全世界,珍芳達健身影帶一共賣出1700萬支。分析家:「你必須看起來身材好,為什麼呢?因為這表示你有決心,有專注力,好身材是身份的象徵。」

鍛鍊好身材成了80年代的新理念,女性在家裡揮汗健身,就能改變身材,流汗變得好性感。健身教練:「從里約到尼日,都要有老虎的眼神。」

珍芳達的有氧韻律課程還意外引發了科技大革命,短短1年內,錄影機在美國的銷售成長1倍。分析家:「這是一個商業奇蹟,生意好得不得了,每10個美國家庭,就有1台錄影機,這些早期錄影機使用者,屬於一個全新的產業,家庭影帶產業有如火箭,一飛衝天。」

有氧健身是80年代最賣座的錄影帶,珍芳達人生之中無心插柳的決定,成功開啟事業第二春,全球健身風潮始祖非她莫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5

0.0336

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