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鑑定專家秦嗣林!走出當鋪 拔高看人生

記者 吳家瑋 / 攝影 高英倫 蔡明勳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4/16 19: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15:05

最近常以鑑定專家身分,受邀上節目的當鋪老板秦嗣林,憑著淵博的知識與流利的口條,也成了當紅的收視保證。

大千當鋪執行長秦嗣林:「這顆是紅寶石。」

他是珍奇寶物鑑定專家,40年資歷的當鋪老闆,但他更是一位風箏衝浪好手。秦嗣林:「其實在河口,如果這樣殺過來殺過去,其實滿好玩的。」

2個角色轉換優遊自得,可以看出秦嗣林真的「允文允武」,喜歡鑽研經典,但更嚮往海闊天空。

秦嗣林:「我到歐洲去玩,我在歐洲玩,很多湖裡面在玩這個。」

風箏衝浪隊友于自強:「喜好(風箏衝浪)的人都有第一個特質,都是喜歡挑戰冒險刺激。」

秦嗣林:「其實我從小就在海邊,然後我從小就過動。」

努力實踐當個「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冒險王,秦嗣林卻曾經面對生死交關的時刻。秦嗣林:「我曾經有一次漂流10幾個小時,因為我風浪板尾桿斷掉了,(在海上)12個小時。」

瀕臨死亡邊緣,絲毫澆不滅秦嗣林的熱血。秦嗣林:「我們玩風浪板的時候,浪高都3米比這高多了。」

一起並肩20幾年,水裡來浪裡去的戰友于自強,恰恰一針見血點出秦嗣林的人格特質,「典當業」跟「冒險」其實都能激發人體的腎上腺素。于自強:「他每天要面對各式各樣精彩的寶貝,而且要在最短的時間之內,做出最精確的判斷,你不覺得,這是具有挑戰刺激,不是一般人可以勝任的工作。」

當鋪老闆,雖然一眼當下,就得評斷出典當物品值不值那個價,但是秦嗣林往往卻從經手的典當物,體會出人的情感,有時更勝金錢。

徒弟應浩然:「我們除了對於鑑價能力之外,我們還有對於人的一個觀察能力,我們估價的價錢產生,不完全是典當物的價值,他有包含到『人』裡面。」

秦嗣林投入典當業超過40年,當然明白,在這個以現金流通的行業裡,是非容易上門,「錢」雖然不是萬惡之源,但卻一再地考驗人性。

好友吳淡如:「我想他12歲就在當鋪喔,去當鋪的人常常就是一定有故事,因為家裡可能有什麼危難,才要帶著心愛的東西去典當。」

秦嗣林:「因為我們這個行業,就是最無情,就很現實啦,很現實的無情,就錢嘛最無情的。」

「琉璃刀」棒喝貪字沉,做生意就得心思純淨,每筆交易都得公平透明,就像這把秦嗣林的鎮店之寶「琉璃刀」,放在鋪子裡最顯眼的位置,日夜提醒著自己跟員工,「人莫貪心自寬」。

秦嗣林:「金錢這個東西,像一把刀的兩刃,既可利己也可傷人,所以你要怎樣捏拿這個部份,其實一個觀念,錢只要知足就好。」

看過太多「講金不講心」的教訓,所以秦嗣林寧願騎上重機,四處探險,少了利益交葛,結交朋友顯得更純粹可貴。

風箏衝浪隊友李鴻騰:「認識的很多真正的朋友,其實也是到海邊,他覺得是沒有壓力的。」

秦嗣林:「因為我常常看人家為了錢,兄弟鬩牆對簿公堂,對不對,打啊罵啊。」

一起冒險犯難的隊友,話題自然脫離物質世界,在茶足飯飽後,反而最喜歡聽秦嗣林說故事,在當鋪看到的人生風景。秦嗣林:「楊老先生他是一個老師,老師他退休了,他說他這支鋼筆跟著他很多年,也許交給別人,這個生命會延續。」

秦嗣林買下鋼筆束之高閣,只剩店門前的公車站牌,陪著他守著舊鋪子,某天有位台北工專老師,在當鋪前等公車時,看見了這支鋼筆,突然勾起珍貴回憶,也意外延續了這支鋼筆的生命意義。

秦嗣林:「他(工專老師)說他在讀羅東高中的時候,他家裡很窮,沒辦法考大學,楊老師他是代課老師,就幫他交學費,讓他完成高中學業,等他畢業,全班同學就集資,買了一支派客鋼筆(送楊老師)。」

一支平凡無奇的「派克鋼筆」,意外地在他的當鋪裡牽起時光流轉師生情誼,因為說話有事實的根基,讓秦嗣林的故事充滿了生命的溫度。于自強:「誠於中、形於外,你別看他嘴巴講個3分鐘,說一說,我相信他下了十年功。」

有人說,一輩子用心做一件事,就功德圓滿,秦嗣林27歲立志做典當業的狀元,窮其一生孜孜矻矻,為別人衡量懷中的寶藏價值,但透過工作累積的經驗與生命體悟,卻是千金萬金都換不來的智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秦嗣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6

0.0505

0.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