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光良出道27年遇「最大挑戰」 3聲道轉換拿歌詞就頭暈

記者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31 15: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31 15:03
光良新歌〈天地吾鄉〉挑戰用中文、客語及文言文「三聲道」獻唱。(圖/星娛音樂提供)
光良新歌〈天地吾鄉〉挑戰用中文、客語及文言文「三聲道」獻唱。(圖/星娛音樂提供)

光良新歌〈天地吾鄉〉搭上武俠手遊《天涯明月刀》主題曲日前曝光,歌曲中顛覆過往唱腔,以溫暖歌聲詮釋客家文化與歷史傳承,更挑戰用中文、客語及文言文「三聲道」獻唱,堪稱他入行27年來最大挑戰,他儘管是馬來西亞客家人出身,也曾演過客家劇,歌唱技巧爐火純青,但首次挑戰中文、客語夾雜的歌詞,笑說錄音根本是「自虐」行為:「拿到歌詞時頓時頭暈,還要唱出古文詩詞般的歌詞,根本是難上加難!」

更多新聞:王心凌翻紅是幸運?被壓榨剩35kg、渣男斷事業 復仇方式引心疼

 

光良為練客語,時常打電話回家,也因此勾起思鄉情緒。(圖/星娛音樂提供)

光良身為處女座,對自我要求完美,為將中文、客語和文言文轉換到滾瓜爛熟、自然唱出發音,特別花1個月閉關「練習講話」和閱讀,請來客語發音老師一字一句教學,並在錄音室反覆練唱百次,自嘲像是小學生;他在文言文部分下足苦心,雖求學時念中文學校,但對成語及文學典故所知僅限於基礎,因此閉關期間天天閱讀相關故事和詞意,他說:「文言文幾個字或一句話就涵蓋完整文章的含義,真的太博大精深。」

更多新聞:王心凌翻紅難料?〈愛你〉王少偉根本「大預言家」早猜到

 
此外,光良平常在台灣少講客家話,還常常打電話回家,和爸爸用客家話閒話家常,把爸爸當成半個客家語老師,也藉此回想起相處日常,錄音時投射自己因疫情2年沒回家的思鄉情緒,更加投入歌曲,他感嘆:「希望疫情趨緩,期盼年底有機會回馬來西亞一趟。」值得一提的是,他特別把錄音成果,第一個分享給父母搶先聽,並請家人們給評語,結果受英文教育的父親不但非常喜歡,更說:「文言文好難,但這首歌好聽,會紅!」

光良新歌〈天地吾鄉〉搭上武俠手遊《天涯明月刀》主題曲。(圖/星娛音樂提供)

光良2015年就曾幫武俠類手遊演唱主題曲,此次再為該類型的曲風跨刀,他演唱〈天地吾鄉〉時情感收放自如,引來歌迷好評,稱讚他的溫暖聲線更為主題曲增添「天地人間」的開闊,並隱含療癒人心的溫柔;不少歌迷對於光良能把中、客語切換自如的能力驚訝不已,好奇笑說:「舌頭不會打結嗎?」光良為此也特別下載遊戲來玩,笑說先前玩手遊大多是通勤時打發時間:「之前有在玩寶可夢和Candy Crush,現在是玩區塊鏈的STEPN遊戲。相對於打發時間,現在我會選擇玩需要讓我走出門,結合健康的遊戲。」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光良#天地吾鄉#天涯明月刀#主題曲#客語#馬來西亞#思鄉#文言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6

0.0876

0.2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