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奧斯卡影后評析/妮可基嫚超車「暮光女」 雀絲坦後來居上奪后大熱

記者 張哲鳴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6 17: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6 18:08

第94屆奧斯卡將於台灣時間下周一(28日)早上8點頒獎,影后是競爭最激烈的大獎。獎季初期,「暮光女」克莉絲汀史都華曾有亮眼表現,但其他入圍者也各有斬獲,風向一直不明顯。向來受金球獎青睞的妮可基嫚奪下金球影后後,聲勢一度提升;3年前才封后的奧莉薇亞柯爾曼也有不少支持,但後期2大風向球,美國演員工會及評論家選擇獎皆頒給潔西卡雀絲坦,讓她呼聲最高。妮可基嫚、史都華、雀斯坦恰巧都扮真實巨星級人物;難得一見的,所有影后入選作皆未提名最佳影片。
 

妮可基嫚在《成為里卡多之路》扮演早期明星露西鮑爾。(翻攝Amazon Prime劇照)

 妮可基嫚/《成為里卡多之路》
 
 
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以《成為里卡多之路》(Being the Ricardos)拿下金球獎影后,氣勢一度拉抬;但金球獎向來偏愛她,包含此次,她已坐擁4座金球影后。奧斯卡影后則在2002年憑《時時刻刻》獲得。
 
在《成為里卡多之路》中,她飾演50年代竄紅的美國電視演員露西鮑爾。這是很典型的妮可基嫚表演路線,外表美豔優雅,對工作要求嚴謹苛刻,對外端著言語犀利、態度剛硬的應對架子。
 
她要模仿露西鮑爾私下模樣,又要在「戲中戲」電視情境喜劇《我愛露西》裡飾演「里卡多」一角。與熱門日本片《在車上》相似,本片也有大量排戲場景,於是妮可基嫚能展現兩種面向,情境劇裡冷面笑匠的喜劇表演,鏡頭外幾近吹毛求疵的偏執姿態。
 
 
但,露西鮑爾曾是當紅明星,不少美國人依然印象深刻,即便妝髮助力,妮可基嫚也很難替代這號經典人物;當然,這問題對《史賓賽》的克莉絲汀史都華更是最大考驗。妮可基嫚當然演得好,她很擅長這類冷面剛硬包裝的角色。問題是她近期太常演出類似角色性格,無論影集或電影上。
更多新聞:奧斯卡影帝評析/威爾史密斯21年舊仇強壓丹佐 「奇異博士」能否逆轉
 
克莉絲汀史都華在《史賓賽》挑戰飾演黛安娜王妃。(車庫娛樂提供)

克莉絲汀史都華/《史賓賽》
 
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因「暮光女」形象深植粉絲心中,其實她早在2014年《星光雲寂》有過改頭換面的演技,並以該片成首位拿下凱撒獎的美國女演員。《史賓賽》(Spencer)讓她首次提名奧斯卡影后,粉絲網友特別鼓噪,感動她終於有望問鼎。
 
她飾演黛安娜王妃,電影聚焦在1991年,查爾斯親王已外遇卡蜜拉,黛安娜王妃仍得隨王室到鄉村別墅莊園過聖誕假期。但深受打擊的她和眾人形同隔絕,她掙扎這段婚姻該不該繼續?之於自己的人生?「史賓賽」即是她未婚前的姓氏。
 
巧手妝髮及華麗場景讓史都華增添王妃風采,尤其Jonny Greenwood走心配樂襯托出她不斷鬱結的壓抑。此片營造了很美的冷冽氛圍,讓人再次感受黛安娜經歷的苦楚。但在歐美人心中,尤其占據高比例奧斯卡影藝學院會員的英國人們,黛安娜王妃是多麼完美,多麼無可取代;所以即便史都華脫胎換骨投入演繹,先天上在角色仍吃了一個大虧。
 
潔西卡雀絲坦/《神聖電視台》  潔西卡雀絲坦在《神聖電視台》扮演早期傳道節目主持人譚米菲。(Disney+提供)

潔西卡雀絲坦/《神聖電視台》
 
 
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in)在《神聖電視台》(The Eyes of Tammy Faye)扮演7、80年代的知名電視傳道節目主持人譚米菲,當時她的影響力大到連總統候選人都要拉攏站台。但譚米菲後期成爭議人物,包括在基督教頻道上公開關懷訪問愛滋病患者,在仍極保守的當代備受誹議,加上同為主持伙伴的老公爆出性醜聞,後又挪用教會公款入獄;讓譚米菲跌下神壇。
 
雀絲坦幾乎不像雀絲坦了,這是很成功的演繹。那誇張的眼妝當然大加分,她也為揣摩而刻意提高說話音調,配上咯咯咯特殊笑聲。傳道時彷彿催眠術般的自信、帶動唱福音的活躍,關鍵那場訪問愛滋病患者,她略顯激動又緊張,不自主聳肩且顫抖頭部、她訪問到自己痛哭。
 
她的演技跨度大,從高峰到低谷,故事給她完整發揮空間,她的諸多細節夠傳神,以致令人相信她是譚米菲,再進一步感同身受疼惜她。無庸置疑該為她帶來生涯首座奧斯卡影后。

更多新聞:奧斯卡影片解析/《犬山》拿獎無懸念? 聾啞家庭《樂動》有望成黑馬(上)
 
奧莉薇亞柯爾曼憑《失去的女兒》的深刻再爭影后。(Netflix提供)
奧莉薇亞柯爾曼/《失去的女兒》
 
如果雀絲坦是費盡心思、火力全開的表演;奧莉薇亞柯爾曼(Olivia Colman)就像天生充滿戲胞,如水一般,不費太多力氣就能化成那角色。電影給她大量的臉部表情特寫,她便能單憑此,做滿情緒曲折轉換張力。
 
 
《失去的女兒》(The Lost Daughter)是部稍被忽視的佳作,它是瑪姬葛倫霍首次執導並擔任編劇的電影,她是傑克葛倫霍的姊姊。柯爾曼飾演獨自到小島度假的教授,外表冷傲神秘,與外界武裝一道隔絕;其實內心焦慮不安,寂寞又脆弱。電影前段營造心理驚悚懸疑感,最終落實在成為母親之後,女人對於孩子以及對於自己人生的各種惶惶不安。
 
當柯爾曼講出自己曾拋下年幼孩子離去長達3年,崩潰出慚愧罪惡的淚,又直面內心,承認那自私「感覺很棒」,這場複雜衝突又高難度的戲簡直是最大得獎場。此片著磨在心理層面上諸多細微轉化的描繪,穿梭對照女主角年輕和現今兩個時空。但就競賽而言,可能稍吃虧是有大半戲分給了飾演年輕時自己的潔西伯克利,但伯克利同樣精彩入圍女配角。柯爾曼3年前才以《真寵》獲奧斯卡影后,距離很近。

更多新聞:奧斯卡影片解析/《在車上》一氣尚存? 濱口龍介生涯高光恐雷大雨小(下)
 
潘妮洛普克魯茲在《平行母親》演繹母親心事。(傳影互動提供)

潘妮洛普克魯茲/《平行母親》
 
潘妮洛普克魯茲(Penélope Cruz)可算是西班牙當今最紅女演員,在阿莫多瓦導演的《平行母親》(Parallel Mothers)中,上演其實有點老調的醫院抱錯小孩戲碼。但潘妮洛普魅力依然動人,只是這次的表演其實並未太出色,甚至單單比起過去她在阿莫多瓦自從《玩美女人》起的多部作品,這回入圍已是驚喜。有趣恰好的是,她跟前男友湯姆克魯斯的前妻妮可基嫚同場競爭,這一點還蠻阿莫多瓦的,鏡頭裡外都是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奧斯卡#妮可基嫚#暮光女#黛安娜王妃#雀絲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78

0.1769

0.3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