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文學家傾10年新血巨作藏洋蔥 紀念戰地無名英雄與家屬

記者 廖福生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5 15:3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5 15:32
文學家朱西甯(左)與愛妻劉慕沙。(圖/朱家提供)
文學家朱西甯(左)與愛妻劉慕沙。(圖/朱家提供)

近日俄國入侵烏克蘭引發全球局勢緊張,在戰爭底下,文學正是最好的紀錄與觀察方式。紀錄片《願未央》主角朱西甯,年輕時就受到孫立人將軍「十萬青年十萬軍」的號召投身軍旅,隨後到臺灣落地生根,在軍旅生涯之外,始終維持寫作志業。

更多新聞:蕾宏紐約法院第3季「判決進度」 曝 網:烏俄開打還沒離完?

 

朱家全家福老照片。左起朱西甯、朱天心、朱天文、朱天衣、劉慕沙。(圖/朱家提供)

紀錄片《願未央》中,曝光了朱西甯曾獲「世界文學組織之母」聶華苓的邀請,力邀他參與具有國際知名度的「國際寫作計畫」(International Writing Program)。但當時身在臺灣軍中的朱西甯,正處於寫作能量高峰,一方面不願中斷持續的寫作進度,另方面也因現役軍職身份,最終婉謝邀請。

更多新聞:台版「安雅泰勒喬伊」解放胴體 奪冠JKF百大女郎

 
朱西甯在退役前後,花了10年時間創作了《八二三注》,在《願未央》片中更披露,該作於正式發表前,曾歷經2次廢稿,第一次11萬字、第二次27萬字。朱西甯長女朱天文,同時也是本片導演,日前聊到這些珍貴的作廢手稿時透露,當時家人並無保存下來,反而成為全家的便條紙,甚至拿來記帳,朱天文自己則是帶去學校當計算紙,她回憶道:「一頁一頁都訂成計算本,然後翻過來計算。常常在課堂上很無聊,我就這樣翻過來看,亂看一通。」

更多新聞:你的女神有沒有上榜?2022南韓美女榜 孫藝真只排第7 
 
朱家三姊妹重回母親娘家銅鑼重光診所。左起朱天文、朱天心、朱天衣。(圖/目宿媒體提供)
而朱西甯愛妻劉慕沙,也成為「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裡,首位主要以文學翻譯身份成紀錄片主角的人。專擅於日本文學翻譯,譯筆成為引介日本近代經典文學的重要橋樑的劉慕沙,出生在苗栗銅鑼客家庄,原本是當地醫生望族的千金小姐,但劉慕沙卻願放下優渥的生活條件,為愛出奔正在從軍的朱西甯。

更多新聞:小S大禮「沒送蔡康永」想給帥邱澤!驚爆友誼已結束

朱家姊妹也由當年的書信裡,在《願未央》裡回憶起當年父母直到結婚第二年,正懷著朱天文的劉慕沙,與身穿軍服的朱西甯到法院公證結婚。朱天心更透露當時母親劉慕沙在完成公證後,隨性地經過網球場參加打球,朱天心說:「她忘了自己已經是快做媽的人,也脫了鞋子下去打一場球,她覺得那是她最好的結婚禮物。」《願未央》將於3月18日上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願未央》#朱西甯#劉慕沙#朱天文#俄烏戰爭#紀錄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784

0.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