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大陸鼓勵批判「娘炮」 鹿唅、TFBOYS成頭號箭靶

編輯 劉奕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7 12: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7 12:02
鹿唅以精緻外表受到粉絲喜愛。(圖/翻攝自M鹿M 微博)
鹿唅以精緻外表受到粉絲喜愛。(圖/翻攝自M鹿M 微博)

中國26歲網紅攝影師「鹿道森」本名周鵬,成長過程中常因女性化外表遭受霸凌,日前在微博留下長文後輕生。他的死去引起中國大陸網友對性別規範的討論,專家則擔心,在當地政府鼓吹批判所謂「娘炮」形象的環境下,類似情況恐怕難以有所改善。

鹿道森在微博留下長文後失蹤,警方隨後在海邊尋獲遺體,排除他殺。(圖/翻攝自鹿道森 微博)

 
鹿道森上月底在微博以「無需為他立碑,只願玫瑰年年為他盛放」為題,留下5千字長文,其中寫道「只是因為小的時候看起來像女孩子,我在學校裡就要被霸凌,語言暴力。被排擠,被欺負,讓下跪,被威脅…從小就起各種外號,假妹、假姑娘…」。

鹿道森對於被霸凌的描述令人心疼,網友對於精神健康和霸凌問題也有許多討論,尤其當中這段「男孩子就應該調皮搗蛋,打架鬥毆順便出口成髒才能叫男孩子。太安靜的人就是女的,要被叫娘炮」更引起各界對於性別規範的討論。

事發後,BBC專文報導指出,女性化的男性不被接受的觀念並非中國獨有,但是政府卻公開支持、鼓勵此論調。9月時,中國廣播監管機構下令禁止「女性化」男藝人出現在銀幕前,甚至使用侮辱性字眼,表示廣播機構必須「杜絶『娘炮』等「畸形審美」。

 
英國諾丁罕大學亞洲研究所中國項目負責人蘇利文(Jonathan Sullivan)點出,中國打擊「女性化」此舉與國家形象有關,當中國與各國角力同時「習近平要求顯示強大的國家姿態,與將對陽剛之氣的強調推到幕前,兩者是相連的」。

中國偶像組合TFBOYS。(圖/翻攝自TFBOYS Facebook)

報導提到,中國偶像團體TFBOYS和歌手鹿晗等,都是以精緻五官著稱,受到數百萬粉絲的喜愛。姆斯特丹大學網路文化專家王帥帥表示,「女性化」藝人在影音串流平台上出現,而這些平台又非政府所有,於是這些藝人與媒體平台就成了政府「明顯的目標」。

王帥帥最後提及,雖然這些藝人或許要為了政府打擊政策,暫時重塑自己的形象,但他最擔心的是普通民眾的安全「基於性別的暴力、騷擾和霸凌很可能會上升,因為政府基本上是容許這樣做了」更感嘆說道「這實在是悲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大陸#鹿唅#習近平#TFBOYS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0792

0.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