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訪張藝謀/30年電影生涯 張藝謀邁向國際

記者 彭馨儀 / 攝影 李國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1/20 21:27
最後更新時間:2008/01/20 21:27

大陸導演張藝謀,被認為是近20年來,走在華人電影最前線的人物;從他的成名電影「紅高梁」,到「活著」,都細膩的描繪小人物故事;這樣的導演功力,其實跟他的出身有關,實現他電影創作的三部曲,拍而優則演,演而優則導。

這是張藝謀主演的第一部電影「老井」,時間是1987年,當時張藝謀原本只是個攝影師,不過導演慧眼識英雄,看中張藝謀滄桑的臉孔,最適合擔任男主角;這是張藝謀第一次接觸表演,連獲東京、大陸金雞百花最佳男主角獎後,張藝謀拍而優則演,演而優則導的電影創作三部曲,就此開始。

電影「活著」片段:「咱們家現在也就是一隻小雞,雞養大了就變成了鵝,鵝養大了就變成了羊,羊再養大就變成了牛啦,牛以後呢 牛以後就是共產主義啦。」

1951年出生的張藝謀,原名張詒謀,在陝西棉紡廠當工人,迷上攝影,經歷文革後,考上電影學院,走過農村,用鏡頭看這塊土地上,小人物的喜怒哀樂,張藝謀初期執導的電影題材,幾乎是小人物的故事。電影「黃土地」片段:「五穀發芽,早降雨水...。」

這是鞏俐主演張藝謀的「秋菊打官司」,其實張藝謀和鞏俐的愛情故事,跟他的電影生涯一樣精采,1989年的「秦俑」,張藝謀擔綱男主角,和鞏俐有浪漫吻戲;演電影不夠,張藝謀1996年也曾戲癮發作,執導「有話好好說」時,跳下場演個撿破爛老頭,收了錢,代男主角吼出情話。 電影「有話好好說」片段:「安紅我想你,安紅我想你,安紅我想你!」

第三十八屆柏林影展頒獎人:「電影節金熊獎得獎電影是『紅高梁』,導演張藝謀。」

1988年柏林影展上,張藝謀第一次執導的電影「紅高梁」,獲得最佳影片,張藝謀的名字,一下子登上國際舞台,也是大陸電影,開始在國際上發光發熱;從那之後,張藝謀得獎無數,也一躍成為國際大導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張藝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7

0.0527

0.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