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訪張藝謀/光影細說故事 張藝謀電影回顧

記者 彭馨儀 / 攝影 張逸民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1/20 21:36
最後更新時間:2008/01/20 21:36

提到張藝謀,第一印象幾乎都是商業大片「滿城盡帶黃金甲」,以及「十面埋伏」,仔細看張藝謀十多年來的電影作品,會發現張藝謀拍攝電影思路,大為改變,從早期關注社會現實與平民生活,後來轉到對商業大片和單純追求視覺效果的渴望,近幾年張藝謀更是把他擅長的色彩視覺效果,搬到桂林山水,拍攝大型山水實景舞台劇。

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片段:「我全都告訴你!」

大場面、大製作的「滿城盡帶黃金甲」,2006年張藝謀的第三部商業大片,被稱為巔峰之作;事實上,從2003年「英雄」和2004年的「十面埋伏」開始,張藝謀走的都是豪華路線。

「英雄」以色彩分段講故事,「十面埋伏」是綠色的竹林和漫天大雪,在好萊塢刮起一股張藝謀旋風;不過在商業味濃厚的武俠片,連續出手,也引來爭論,2005年張藝謀又以「千里走單騎」回歸平淡。

不同武俠片出動大卡司拍的歷史傳奇故事,反而起用業餘演員描繪當代小人物感情。電影「千里走單騎」演員-日本影星高倉健:「我拍了25部電影,只有這一次又有笑聲又哭聲,人的幸福不是掙了多少錢,而是人與人的相遇相知,謝謝你,張藝謀。」

早期張藝謀就善長細膩刻劃小人物故事,包括「紅高梁」、「秋菊打官司」以及「一個都不能少」,都是代表作;1994年更因為藝術片「活著」,被稱為真正的藝術家;藝術用於舞台,1998年張藝謀,把義大利歌劇「杜蘭朵」京劇化,搬到北京戶外。

2003年開始又嘗試在桂林,推出實景舞台劇「印象劉三姐」、「印象麗江」,張藝謀擅於表現的強烈色彩,個人的藝術風格,從電視、電影跳脫,在自然中找尋他的創作空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張藝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9

0.0370

0.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