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偶像劇「直系親屬不能輸血」? 確有根據

記者 王詩雅 / 攝影 柳中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12/29 1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最近當紅的偶像劇裡,童星小小彬在戲中意外受傷,送醫後要輸血急救,但戲裡面醫師說了兩次「直系血親不能輸血」,引發戲迷熱烈討論,因為健康教育課本裡,不是教大家輸血人選裡就是直系血親最適合嗎?這戲是不是演錯了?不過醫生說,有2%的家庭,因為基因組合特別,一輸血反而會致命,所以劇情是有科學根據不是瞎矇。

「下一站幸福」片段:「曉樂,曉樂,流血了。」

戲裡的小小彬受了傷,飾演爸爸的吳建豪要輸血給親生骨肉,但醫生卻這麼說。「下一站幸福」片段:「我是O型血,我可以輸血給曉樂。」「下一站幸福」片段:「但『直系血親不能輸血給自己的小孩』,但是大部份不知道這個原理,可是這麼做可能會有併發症或後遺症。」

這段編劇有科學根據嗎?演出之後,引發戲迷熱烈討論,有人說接受過自己爸爸的輸血也沒事,懷疑偶像劇亂演,但醫生說,有2%的家庭,接受親子或手足的血液反而致命。

婦產科醫師尹長生:「大家以為輸血只是輸血,但是裡面有淋巴球,輸進來淋巴球在體內沒有死掉,它會繼續增生變成一種武器對抗自己。」

難道以前老師都教錯了嗎?像劇情裡小小彬B型血,O型、B型血都能接受,但因為基因組合的特別,這類民眾會引發「移植物抗宿主」的嚴重疾病,就像一記回馬槍,死亡率非常高。

所以偶像劇演對了,但也有電視劇,教了錯誤的醫藥常識。天下父母心片段:「有慧,我拜託妳,我真的不能失去妳。」

CPR怎麼能壓脖子?演員可能是避免觸碰胸部的敏感部位,但很可能給了觀眾錯誤的急救常識,誤導認真的戲迷。

◎畫面翻攝網路:「下一站幸福」、「天下父母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偶像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9

0.0346

0.1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