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也是星光幫! 「苦命媽」吳靜嫻歌唱比賽出道

記者 鍾佩瑜 / 攝影 孫銘遙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9/08 21: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70年代演活「星星知我心」的苦命媽媽「秋霞」的資深藝人吳靜嫻,其實她一開始可是從歌唱比賽出道的;吳靜嫻以17歲的年紀,參加有如超級星光大道的正聲廣播電台歌唱比賽,和姚蘇蓉並列冠軍,隔年就在電台,天天唱歌給大家聽,不僅和電視台簽約成為基本歌星和演員,還被報紙票選為全國十大歌星;但4年前,罹患口腔扁平舌癬,讓她一度說話沒人聽得清楚,但堅強的她,閒暇之餘就在社區大學教唱歌,不向命運低頭,樂觀面對病痛。

資深藝人吳靜嫻(歌曲):「我是多麼想妳,你可不要忘記。」

輕輕哼個幾句,唱的有一點點吃力,但風采依舊,還記得她嗎?演活「星星知我心」的苦命媽媽,吳靜嫻。吳靜嫻(歌曲):「你是春日風,吹到西又吹到東…,我本來唱的就是比較低。」

當年的老情歌,從她口中唱來,還是很有味道;舞台上的吳靜嫻,光芒四射,不過,你知道她是怎麼被挖掘的嗎?曾培育不少歌手的正聲廣播歌唱比賽,1966年,吳靜嫻以17歲的年紀,勇奪國語流行歌曲比賽冠軍。

吳靜嫻:「電台,就是收音機旁邊,聽我們聲音,在南部,我和姚蘇蓉是前三名,那我和姚蘇蓉兩個,他們覺得兩個都還不錯,就給我們雙冠軍。」

從高雄岡山北上比賽,一炮而紅,隔年就和姚蘇蓉在正聲廣播電台,「我為你歌唱」現場轉播節目,傳唱美聲,還獲得聽眾票選為最佳節目主持人,在正聲廣播的這7年,就是白天唱歌,晚上跑遍各大歌廳和夜總會。

吳靜嫻:「在歌廳的時候,我唱第一個,也唱最後一個,我很高興,壓軸很高興,回家我記得,我還告訴我爸,後來我才知道,第一個唱是開場,最後一個唱是送客。」

在這其中,還獲選為中國時報主辦的全國十大歌星,更與台視簽約,成為基本演員;1970年,更當選香港十大歌星,一直到1983年,吳靜�的星途,因為「星星知我心」,爆紅到最高點,隔年勇奪金鐘獎最佳女演員獎。

吳靜嫻:「我喜歡唱歌,比較自由,我愛唱就唱,演戲不行啊,你要配合所有人,但是我覺得演戲也是一種生活的歷練,而且交很多好朋友。」

儘管劇中的苦命形象深植人心,但是她最愛的,還是唱歌;但禁不過歲月折磨,1990年曾被檢查出心臟早期衰竭,1996年出車禍,一度腦震盪,2005年罹患口腔扁平舌癬,讓她原本的好歌喉受到影響,說話一度沒人聽得清楚,人生幾乎是跌到谷底。吳靜嫻:「動手術到現在,我沒有哭過。」記者:「沒有喊痛?」吳靜嫻:「沒有,我旁邊的人都哭得很慘。」

吳靜嫻用正面態度面對病痛,戲裡、戲外都展現出她的堅強,在萬華社區大學教唱歌,是她現在主要的生活目標,就像她說的,唱歌始終是她這一生的最愛,無法割捨;無暇回顧過去的精采,沒有悲傷的權利,積極向前看,資深藝人自尋快樂出路。

◎畫面吳靜嫻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吳靜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2

0.0584

0.1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