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人生如戲?! 梅姑舞台風光情路坎坷

記者 拉娃谷幸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4/01 21:26
最後更新時間:2012/04/01 21:26

梅艷芳是香港80年代最有代表性的藝人之一,她從小父親早逝,為了家計4歲開始踏入江湖賣藝,從小累積表演才華跟豪邁個性,18歲參加新秀大賽脫穎而出,從此展開絢爛的舞台人生,梅艷芳星途平順,一路縱橫香港演藝圈成為天后,只是儘管舞台風光,情路卻非常坎坷,幾段感情談得轟轟烈烈都沒能開花結果,甚至在告別人生前的演唱會,梅艷芳也忍不住感嘆,她這一生一無所有,讓人不忍唏噓。

電影「威龍闖天關」片段:「你沒事吧,老公。」

電影「川島芳子」片段:「上海,沒問題。」

電影「半生緣」片段:「我告訴你機會,一定要把握住。」

華人影壇,很少有女明星能像梅艷芳一樣,適合各種扮相,駕馭多變角色。歌曲「胭脂扣」:「情像火灼般熱,怎燒一生一世。」

歌曲「愛將」:「用我的吻,用身體貢獻,大炮衝鋒車不再現。」

歌曲「壞女孩」:「Why why tell me why,夜會令禁忌分解,引致淑女暗裡也想變壞。」

舞台上形象百變,不管是動感妖豔 ,或者華麗高雅,梅艷芳的演出,行雲流水。港星張學友:「她是真正屬於舞台的,她可以控制整個舞台,舞台是她的家一樣,一上台整個人變了,看了沒損失。」

港星成龍:「她的台風 ,有會抓住觀眾的力量。」

渾然天成的舞台魅力,是來自從小的累積,父親早逝,4歲開始跟著媽媽、姊姊一起賣唱,天涯歌女的磨練,讓梅艷芳早熟世故,但也積累驚人的表演能量。歌曲「風的季節」:「涼風輕輕吹到,悄然進了我衣襟。」

18歲參加新秀大賽,歌聲渾厚有力,台風自然大方,讓梅艷芳脫穎而出,也從此開啟梅艷芳,絢爛的舞台人生。演唱片段:「他他他燒滾我,I AM ON FIRE,三餐一宿也共一,到底會是誰。」

梅艷芳在演藝圈闖盪,一路平順,20幾歲就名利雙收,是最年輕登上紅勘體育場開唱的歌手,也創下場次最多的紀錄,只是舞台風光,卻情路坎坷,儘管很早踏入江湖 ,面對感情卻像小女孩般,單純執著。

已故港星梅艷芳:「每一次我在拍拖的時候,我都會覺得,這個是我最後一個,我找對了人,剛剛阿(交往),剛剛的時候,一起的時候,我會永遠告訴自己,希望是最一個,結婚是最好,而每一次失敗。」

一次次感情的挫敗,縱使讓梅艷芳很受傷,但也內化成另一股力量,釋放在劇中角色,帶給觀眾更多的驚喜,你一定還記得,胭脂扣裡的如花,唱著小調,魅惑的眼神,柔美的身段,讓十二少一見傾心的畫面。電影「胭脂扣」片段:「誓言幻作煙雲字,費盡千般心思。」

時而楚楚可憐,時而堅韌勇敢,梅艷芳把青樓女子,追求自我的無奈跟悲壯,詮釋得絲絲入扣,胭脂扣讓她一舉摘下台灣金馬獎、香港金像獎及亞太影展,3個影后殊榮,這部片也成為她跟摯友張國榮 ,讓人永遠懷念的經典之作。

電影「胭脂扣」片段:「十二少,謝謝你還記得我,這個胭脂盒,我帶了53年,現在我還給你。」

資深娛樂記者天天:「她會唱廣東的戲曲粵劇,她也會唱流行的歌曲,她在小時候,就培養出她是全才型的女藝人。」

成就一個明星,除了天生的條件,後天的努力,更多是來自真實的生活歷練,從小賣藝扛起照顧家庭的責任,進入演藝圈之後,重感情、大姊性格,更是讓她結交不少親密摯友。港星陽紫瓊:「好有愛心的一個人,好熱情,好熱心,把整個心拿出來給人。」

張學友:「好男人的女人,好義氣的女人。」

梅艷芳:「不要再拿照片出來講。」

關心朋友,梅艷芳付出最具體的行動,香港周刊刊出劉嘉玲,多年前被綁架受辱照片,梅艷芳登高一呼 ,號召香港藝人發起抗議活動,她的仗義也表現在,她對社會的關懷,聲援六四學生運動,更是轟動兩岸三地。

天天:「個性上大家看到她,真的是是比較男性化,比較四海、比較豪爽,很多的一些外在因素,或者是說對這種小女孩比較弱勢的,相對她外在要比較強勢。」

梅艷芳身形纖瘦,勇趕的內在和行動力,有人把她的崛起,用來對照80年代香港,文化及社會轉型,草根打拚可以出頭天,女性也可以大鳴大放,梅艷芳為香港女性,找到新定位,電影川島芳子,是最典型的象徵。電影「川島芳子」片段:「猴子腦是很補身體的。」

還有就算是喜劇片,一樣是由女性發號司令。電影「威龍闖天關」片段:「我要你的命。」

梅艷芳飾演武功高強,保護丈夫的女人,梅艷芳在電影中,她放大女性角色,但其實更像是在演自己,然而現實中的梅艷芳,卻也比許多女明星,更細膩更單純。歌曲「親密愛人」:「親愛的人,親密的愛人,謝謝你這麼長的時間陪著我。」

音樂人小蟲,為她量身訂做親密愛人,看似雲淡風輕,其實是梅艷芳,幾度被愛火焚身之後的痛悟跟灑脫。歌曲「女人花」:「女人花,搖曳在紅塵中,女人花,隨風輕輕擺動,只盼望,有一雙溫柔的手,能撫慰,我內心的寂寞。」

生前的最後一場演唱會,梅艷芳穿上婚紗,像個小女孩一樣,像是跟粉絲撒嬌一樣,傾訴她多麼渴望感情歸屬。梅艷芳:「人生是這樣的,你以為你擁有的,終究都沒有,我以為28歲、30歲結婚,我希望我有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小孩,也沒有,終於我到了40歲了,我有什麼,我一無所有。」

拖著病體 ,堅持唱完最後一場演唱會,梅艷芳的一生,嫁給舞台,而人生謝幕的方式,跟她的故事一樣,美麗、堅毅、灑脫,儘管有點感傷,卻留給粉絲永恆的驚嘆號,她是華人藝壇不朽的奇女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梅艷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6

0.0445

0.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