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比電影更感人 孟小冬台灣度餘生

記者 劉邠如 / 攝影 王華麟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1/10 19: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由黎明、章子怡主演的電影「梅蘭芳」,描述京劇大師梅蘭芳的一生,不過您可能不知道,在劇中章子怡所扮演的情人「孟小冬」,真實人生是最後成不了梅蘭芳的女人,於是負氣嫁給名震天下的紅頂商人杜月笙。孟小冬最後跟杜家人來到台灣安度晚年,往生之後就安葬在台北縣樹林,孟小冬的真實人生,比電影更淒美、更動人。

電影對白:「月兒彎彎照天涯,問聲軍爺你住在哪家?大姐你不必盤問咱,為軍的住在這天底下。」

看過電影「梅蘭芳」就知道,章子怡飾演的孟小冬讓黎明神魂顛倒,而現實生活中,孟小冬的確也是個大美女,模樣不但嬌媚,還有當代第一美人之稱,但人美似乎不代表感情也能一帆風順,總是女扮男裝的她,愛上了戲台上總是男扮女裝的梅蘭芳,愛的濃烈,最後卻是分手收場。

負氣的她誓言「以後唱戲要稱皇,嫁人要比梅蘭芳強」,不知是否無意一語成讖,她下嫁成了當時有「上海皇帝」之稱的商人,杜月笙的第五房妻子,1967年隨著杜家人來到台灣,這裡也成了她的長眠之地。

佛寺住持釋廣元:「張大千畫畫(墓碑)題字給她,她自己唱平劇錄音給張大千,就這樣嘛,就藝術交換就是。」

民國66年,孟小冬70歲病逝,安葬在台北縣樹林,一處私人佛教墓園,不像一般傳統公墓的給人陰森感,孟小冬的墓刻意修砌成圓形,風格相當雅致,更有大陸戲迷追星,不斷打聽她長眠處所。記者:「有接過這樣的電話嗎?」釋廣元:「對對對,接過這樣的電話。」

老生扮相,讓人形容「比男人更男人」,還被冠上「戲皇」稱號,但孟小冬始終只想掙個戲外的名分,墓碑上張大千的題字「杜母孟太夫人墓」,究竟給了她多少安慰,答案早已隨著她入土,留給戲迷的,卻是對她傳奇一生更多的想像。

◎畫面來源:電影公司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梅蘭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0

0.0367

0.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