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門大橋30日正式開放通車


發佈時間:2022/11/04 10: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4 10:09
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金門大橋工程跨越金烈水道連接烈嶼鄉(小金門)與大金門,路線長度約5.4公里,其中跨海橋梁長約4.8公里,主橋最大跨徑為200公尺,是國內首座已經實際完成,且具高風險性及高技術性的長跨距海上特殊公路橋梁,10月30日在行政院沈副院長、交通部王部長、縣長楊鎮浯、陳玉珍立法委員及中央地方各界來賓鄉親共同見證下舉行通車典禮,並於下午三點正式開放通車,劃下新的歷史性里程碑。
 

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金門大橋工程跨越金門港道連接烈嶼鄉(小金門)與大金門,路線長度約5.4公里,其中跨海橋梁長約4.8公里,其中於海域深水段為減少橋墩數及滿足航道需求採大跨徑之脊背橋,最大跨徑為200公尺。
 
 
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橋梁配置依海域水深變化區分為主橋段、邊橋段、引橋段,其中主橋為脊背橋型式跨越金烈水道,橋塔方案依縣民票選結果採「穗心傳語 風情再現」語彙之高粱穗心造型,配合路廊跨越之海域寬闊,將與脊背橋之多橋塔形成意象互動,主橋再經由兩側邊、引橋的延伸細化,將使得全橋自然地溶入整體海景之中。
 
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金門大橋是國內第一座最具挑戰性的海上特殊公路橋梁工程,國內欠缺相關施工經驗及資源,又受限金門地區離島地理區位、花崗岩堅硬地質、天候、風浪、海象條件等不確定因素,金融界早先亦抱持觀望,形成採購招標過程種種困難,歷經樺棋營造公司、國登營造公司得標承作又因故重新招標,最後主體工程CJ02-2C標於105年由東丕營造公司得標。在金門大橋施工團隊持續不斷努力下克服種種困難積極推動,於111年7月22日完成全橋合龍,並在施工團隊在品質、安全控管下加緊腳步完成最後一哩路,進入通車勘驗最後階段,在相關行車安全與順暢原則下,交通部辦通車勘驗,並於10月25日再召開會議檢討確認大橋通車前勘驗結果及通車範圍設施完整性,為讓關心金門大橋的鄉親及民眾儘早享受國家建設的成果及效益,決定金門大橋10月30日開放通車。
 

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大橋通車事宜,縣府一貫立場均為通車一定要在符合安全的標準下來開放,大橋經交通部等單位已確認達行車安全之標準,為提供大小金門間快捷、安全的交通運輸,在符合通車標準條件下,配合交通部期程於30日辦理通車典禮,並於當日下午三點正式開放通車。
 

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金門大橋工程代表政府落實照顧離島生活環境的重要政策,通車之後將提供烈嶼鄉與金門地區全天候交通聯繫,除可解決大小金門間物資運送、緊急醫療及居民往來不便之現況外,更可藉由大小金門路網之串聯,有效促進金門地區觀光遊憩系統之開發,達到改善當地居民交通、人道救援及提昇整體觀光價值之綜合效益。同時,金門大橋開放通車,特殊之脊背橋高樑穗心造型,搭配金烈水道海天一體的天然景致,也將成為金門地區最具代表性的地標,融合金門豐富的閩南、戰地、生態等資源,吸引遊客來金旅遊,促進金門地區觀光及經濟發展,成為觀光熱門新景點和金門新地標。
 

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門縣政府#金門大嚼#小金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1

0.0445

0.1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