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克服新竹九降風!台灣竹構建築第一人甘銘源建築師 東門城打造大U形竹風屏幕


發佈時間:2021/08/12 09:00
圗/(左)林智堅市長、(右)甘銘源建築師
圗/(左)林智堅市長、(右)甘銘源建築師
新竹市政府將在本週日(8月15日)晚上八點半舉辦「新竹光臨藝術節-光之島」線上直播首映,200年古蹟東門城變身台灣最大戶外環形劇場,新竹市長林智堅今表示,東門城變身幕後功臣,是由台灣竹構建築第一人的甘銘源老師、2017世大運動態設計BITO、點亮十三層的燈光設計師朱文英等多個知名團隊,跨界聯手操刀,帶領觀眾在東門城的科技光影中,看見新竹的歷史與未來。
 
林智堅市長表示,近期東門圓環竹架吸引市民迴響討論,幕後創作者是台灣竹構建築第一人甘銘源老師,他以環保、具有新竹意象的竹子,打造6層高、130米的巨型「竹風屏幕」,把200年古蹟東門圓環變成環形劇場,他也擅長在建築中融入在地特色,參考新竹「曬米粉」傳統,以1000支桂竹及孟宗竹、160面手工製米粉架,創造出最有新竹味的舞台屏幕「竹風屏幕」。
 
 
竹風屏幕的燈光,則是邀請點亮十三層的燈光設計師朱文英設計,不僅是環形劇場的屏幕,更是藝術燈具,為東門城帶來最美的夜景。
 
建築師甘銘源老師表示,東門城從清朝就佇立至今,見證新竹城市發展,更是新竹地標,為讓作品融入新竹地方特色,他以竹子做為建材,不僅因竹子環保、永續、具韌性抗風,也因新竹市「以竹為名」,他也在竹架上鑲嵌在地手工製作米粉架,呼應新竹特產米粉,為竹市量身打造這座藝術燈具,訴說在地故事。
 

圗/(左)甘銘源建築師、(右)林智堅市長
甘銘源老師也說,「竹風屏幕」最大挑戰在於如何抗風,尤其東門圓環多個路口都是迎風處,他親自造訪多次,感受新竹最特殊的風,搭配風向設計出大U造型、減少受風面,並將竹子固定在周邊建築結構上,該建築也經過結構技師計算無安全疑慮。
 
 
新竹光臨藝術節-光之島動態設計由Bito操刀,Bito團隊表示,東門城「迎曦門」原意就是迎接陽光之意,因此他們發想以「光之島」為主題,主角就是光,穿越古今、不停探索台灣本島,更發現許多「最台」生命力,包含特色街景機車瀑布、客家花布、石虎、帝雉等,也遇上具新竹味的在地射箭運動、太空產業、晶圓產業。
 

圗/新竹光臨藝術節-光之島模擬圖
Bito團隊指出,影像中也呈現疫情期間,街景黯淡又重新聚集光芒,重新點亮世界,更與火箭升空,一起探索未來,呈現台灣面對疫情的挑戰,仍展現無懼的勇氣,對抗艱鉅的挑戰,走出自己的未來。
 
林智堅市長表示,感謝統籌策展左腦創意與策展人程詩郁、動態設計Bito與總導演劉耕名、監製王威人赤兔影像、空間場域美學設計大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甘銘源老師、一隱照明設計顧問朱文英老師,跨界合作在東門城帶來這場藝術晚宴,歡迎市民於15日晚間八點半,準時於線上收看,未來也將有4K、VR數位記錄,延長民眾欣賞時間。
 
※新竹市政府廣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竹#九降風#台灣竹構建築第一人#甘銘源#新竹光臨藝術節#林智堅#竹風屏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7

0.0382

0.1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