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摩天輪水車膠囊旅館 拆組方便複製全球


發佈時間:2016/02/03 21: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力求節能,法國人的創意發揮到淋漓盡致,巴黎有一群建築師設計了摩天輪造型的水車膠囊旅館,運用水車的原理透過河川來發電,每半小時轉一圈,讓住客能有不同視角,欣賞城市的河岸風光,且拆卸組裝方便,可以輕易地用船運到世界各地。目前設計圖都已完成,就看哪個城市會率先擁有第一座的水車旅館。

每個偉大的城市都有一條美麗的河川,塞納河點亮巴黎更創造了左岸浪漫,而法蘭西人還要將浪漫進行到底,在塞納河邊打造摩天輪造型的水車膠囊旅館。

外型像摩天輪,利用水車方式運轉,在風情萬種的塞納河畔,伴隨日光上升下沉,而身在其中的人們,能夠靜靜地緩緩地欣賞這個城市,把想像要化作現實的是他們,開會討論氣氛輕鬆笑聲不斷,彼此幹譙吐槽,認識超過15年,默契從他們不約而同一身黑就看得出來,三個人都是資深建築師,經手的案子無數,想要再突破不是要蓋多偉大的房子,要的是原創趣味有意義。

在他們的設計稿中,摩天輪直徑30公尺,一共19個膠囊房間,透過水力發電以每半小時一圈低速轉動,讓住客從不同角度欣賞河岸風光。

水車膠囊旅館建築師M.Barbier:「這個空間的內部設計是一個膠囊,視角是圓形的就像眼睛一樣,只要身在其中就好像能從生活中抽離,從世界中抽離暫時遠離塵囂。」

圓形的窗戶正是房間的靈魂之窗,要讓視覺成為這個空間裡最重要且唯一的感官,水車旅館必須安靜無聲。

水車膠囊旅館建築師M.Barbier:「我們找了一位隔音師創造一個完全安靜的環境,這樣的環境在都市中是非常奢侈的,在都市裡生活一個全然安靜的空間,幾乎是不可能存在的,但你透過這個窗口,就可以集中注意力,裡面沒有金光閃閃的東西是極簡風格,在這裡所謂的奢華是內斂安靜,以及擁有這樣的視野。」

也因此,當你看著艾菲爾鐵塔下的五光十色車水馬龍,卻聽不見任何聲音,強烈的對比像是迷失巴黎的魔幻,又如同把電視關到靜音,使得雙眼更加清明,穿透這座城市,除了強調視覺的感受,以及身處大城市的寧靜反差,現代建築最需要的是環保節能,摩天輪造型正是能使用最傳統的水車發電,也因為在河邊設備全可以用船運輸,只要4天就能組裝拆卸,再沿著河流移動到下個城市。

說到這,很多人都想問同一個問題,廁所呢?雖說房間是膠囊style,長6公尺、寬3.5公尺,但不光廁所還有淋浴間一應俱全,而地板下的水槽會收集汙水,隔天早上抽空排出,但每天限制用水30公升,不是技術問題,是節約思維。

水車膠囊旅館建築師M.Barbier:「正因如此,我們幫每個水龍頭設計可以計算水量的工具,因此住客是在一個健康且重視環境的空間裡過夜,在現代的認知來說奢華就是如此。」

在浪漫構想的背後是建築師的社會責任,事實上這個團隊在法國已經有很高的知名度,而他們未來的目標不光是商業考量,更要能兼顧環境。

水車膠囊旅館建築師G.Baraibar:「身為建築師要有責任感能成為模範,因為河川能產生能量,透過這個建築物我們可以看到,河水如何使一個建築運作,也可以看到河川成為生活的原動力。」

未來在水車旅館住一晚價格400到600歐元,最少1萬5台幣,價格並不親民,但強調的是獨一無二的感受,是能用心欣賞每座城市的母親河,目前設計團隊正積極尋找投資者,計劃案一曝光,在法國不只巴黎,波爾多也在爭取要成為第一個擁有水車旅館的城市,或許哪天,在台北淡水河畔或是高雄西子夕照下,也會看見這座摩天輪緩緩轉動。

就在採訪這天,公司剛好要舉辦耶誕新年餐敘,時間是中午,就在辦公室裡,若依照台灣經驗大概就是叫外賣點心,大夥或坐或站熱鬧一下便成,但當我們訪問結束,一個轉身不禁wow一聲,會議室的長桌鋪了潔白桌布,素雅白玫瑰點綴其中,餐盤酒杯已依照同仁數量一一擺設,好美的一場員工聚餐我們心裡想著,法國人浪漫嗎?從這個角度來看,答案是肯定的,在乎每個生活細節,把美感想像力無限延伸,也就不難理解夢幻摩天輪水車旅館的靈感,會是在巴黎誕生。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水車旅館#環保#減碳#美景#水力發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6

0.0422

0.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