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陸疫情海嘯估將百萬人病故 春運返鄉潮農村病毒肆虐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01/13 17: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3 17:09
陸不再堅持清零政策後疫情猛烈升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陸不再堅持清零政策後疫情猛烈升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中國去年12月驟然棄守防疫「清零」政策,轉向與病毒共存,一夕間讓14億人暴露在Omicron變異病毒株下,引發海嘯般的感染及死亡潮。
 

本月7日中國又宣布染疫者8日起毋須隔離,也不再判定密切接觸者,目的顯然是要讓人民「應陽盡陽」,以迅速在兩個月內達到群體免疫。中國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張文宏警告,國內大範圍感染正在發生,由於治療效果皆不佳,最後將導致「該活的病人都沒活下來」。

如今中國缺藥孔急,當局卻兩度拒絕美、德願意提供數億劑mRNA疫苗,各地醫保基金又已被核酸檢測和僱用「大白」耗盡,以致和美國美國輝瑞談判失敗,無法將公認對重症有效的Paxlovid納入健保,民眾只能自付,Paxlovid變成只有高官或有錢人才能得到的特效藥。這個政權為了面子,可以不顧人民死活到這種地步,實在教人嘆為觀止。

而就在國內疫情邁向高峰之際,中國8日正式開放邊境,允許人民出國,更讓全世界警鈴大作,許多國家紛紛對中國旅客祭出入境管制。中方卻以「反歧視」為由,宣布暫停簽發南韓及日本公民赴中短期簽證,作為「報復」。但正如世衞組織說的,北京未能提供透明、準確及充足疫情數據,才導致許多國家無法對中國疫情進行全面風險評估,因而設立比較嚴謹的入境檢測要求,這並不是「歧視」。事實上,過去三年,中國正是以這樣乃至更嚴格的檢疫方式對待全球各國。
 

大陸春運7日起啟動,許多民眾時隔3年返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更嚴重的是,中國7日起展開連續四十天的春運,期間境內人流移動將達21億人次,比去年增加一倍。中國工程院醫藥衞生學部院士張伯禮直言,春運大遷徙會加速疫情傳播。中國廣大農村原本不會感染這麼快,現在因為春運將病毒帶給他們的父母親、祖父母們,未來將有三波大感染潮,即新年前、新年時與新年後。由於中國農村醫療體系薄弱,「美國之音」不諱言,這對中國疫情來說,將是一場難以預測的噩夢。

近日河南、北京、江蘇、浙江、四川、海南和廣東等地省市紛紛表示,當地發燒門診就診人數持續下降,研判第一波感染高峰已過。為何中國各大城市短短三周,就從嚴格清零發展到幾乎全部感染?

原因首先是這波在中國流行的Omicron變異病毒BA.5.2,傳播率RO值達到驚人的21,是全世界最高的。這和中國人幾乎都沒有抗體,容易感染有關。加上中國人口密集,活動方式密接多,使得病毒傳播更快,所以就有RO值達到20的驚人傳播率。而因病毒是2天一代,2-4天潛伏,從1個感染者開始,1傳20,20傳400,400傳8000,8000傳16萬…,只要7代21天,就能覆蓋中國任何大城市所有人口。三周就能感染完。

病毒傳播快速過峰,好處是可以迅速達到全民感染,減低對經濟的衝擊,代價是短期內會出現海量感染者擠爆醫院,很多老人感染引發重症去世。以香港模型推估,中國超額死亡數字將達到90萬至150萬人,但從各地殯葬火化大排長龍來看,實際情況可能還更嚴重。

中國民政部養老服務司副司長李邦華近日指出,中國現有四萬多個養老機構,入住老年人220多萬人,多數是高齡、失能和有慢性病的老年人,一旦養老機構發生感染就易形成群聚感染,且老年人感染後,重症風險較高。保守估計,自「新十條」發布後,百分之五、六十的養老院已經爆發集體感染,其中到底多少人因染疫而死,沒人知道。

陸最新一波疫情病毒傳播相當快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有人認為,這是中共當局有意以人為方式快速促成「集體免疫」,因為去年10月中共召開二十大,從習近平到各級官員,仍言必稱「堅持動態清零」,但到了11、12月,防疫措施頻繁調整,每隔幾天就有新規。
 

香港「南華早報」披露,據一位衛生官員透露,中央本來打算在3月的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政治協商會議「兩會」後漸進解封,9月杭州亞運前完全開放,但去年10月中共二十大會後,負責經濟事務的親信官員以經濟情勢相當慘澹為由,促請習近平儘快解封,加上後來「白紙運動」蔓延全國,使經濟再度惡化,才迫使北京在未準備好的情況下提前解封。

但就像美國前白宮副國安顧問博明說的,清零之所以失敗,是因本來就不可行。在清零政策下實施邊境管制,加強篩檢,主要是為了爭取時間,就像台灣與其他國家一樣,但是在這三年當中,中國政府在儲備治療藥物、疫苗與更多加護病房方面,根本沒有準備,反而花在檢測與公眾控制的經費非常高。博明認為,中國錯失了準備的機會,「每個人都知道誰應該為這種無能負責」。

事實證明,習近平親自部署、指揮的「清零抗疫」失敗;驟然開放躺平,更是一場人為的災難,數億民眾在災難中恐慌,數百萬家庭破碎卻伸冤無門,彷如人間煉獄。

中共的應變作法是,由官媒發文為揭露所謂「兩場政治局會議」在疫情中扮演關鍵角色,並強調是「因時因勢科學決策」,為習近平塗脂抹粉,同時擴大宣傳工廠恢復開工,商場人潮回籠,營造疫後太平景象,一面卻拒絕公布死亡數據,限制醫師開死亡證明填寫死因是新冠,火葬死亡證也禁填因新冠死亡。

專家估計中國已有高達6億人感染,目前的死亡數字至少幾十萬人,但官方公布病亡數只有30餘人,完全脫離常情,沒人相信。過去中共嘲笑美國179萬多人染疫死亡,如今中國實際病亡數眼看就要超越美國,官方卻說沒必要糾結與病毒有關的確切死亡人數。試問:這幾百萬「超額死亡」的人命,要找誰負責?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黃清龍專欄

#大陸解封#疫情#清零#新冠肺炎#養老院#Omicron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1

0.0874

0.2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