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染疫數據失真 專家指應學外國通報快篩

責任編輯 莊子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5 20:3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5 20:37
中國官方公布的染疫數據大幅失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官方公布的染疫數據大幅失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官方公布的COVID-19染疫數據已大幅失真,一些地方政府改以抽樣或模型做預測。有專家認為,中國應該學習外國作法,把抗原檢測陽性者納入確診通報;此外,嚴格的因疫死亡定義也不切實際。

最近2天,青島市、東莞市和浙江省分別公布,根據監測數據或抽樣預測,單日染疫新增人數約為50萬、25萬、100萬人。

 

如何掌握染疫數據事關醫療資源的分配,讓防疫有最好的效果。今天起中國的每日疫情訊息由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但新增確診僅2983例。

陸媒中國新聞週刊昨天的報導引述數據專家表示,國家在12月17日已將抽查感染率的任務布置下去。目前至少有江蘇、河南、山東、四川、廣東、廣西、黑龍江等10餘個省分啟動了居民COVID-19感染情況問卷調查,問題包含近期是否有發燒、咳嗽、流鼻涕等症狀、症狀持續時間,以及近期是否進行過抗原檢測等。

透過問卷方式粗略估算出當地感染率後,數據會統一上報給國家疾控局。「但問卷中列出的很多症狀表現難以與普通流感區分,除非自己剛自測過抗原陽性,否則很難說一定是新冠,因此這些感染率只能作為參考。」
 

據報導,多名專家提出,參照國外經驗,中國應盡快將抗原檢測(快篩)陽性者納入國家每日的確診數字統計並及時公布,否則將難以掌握疫情基本的傳播情況。

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學院教授、病毒學專家金冬雁說,在香港,約有60%至75%確診病例發現自抗原檢測。他建議,中國應在國家層面搭建統一的抗原結果申報系統,這也可以規範勞工何時可以返回工作崗位。如果沒有官方權威的抗原認證,就會變成鼓勵民眾帶病返工,「那豈不是擴大了病毒的傳播?」

在人力不足等因素下,中國許多的醫院早已淪陷。報導指出,北方城市一名三甲醫院護士長說,12月初「新10條」發布後,醫院最初還要求所有感染醫護要連續2次抗原陰性後才能返崗,現在復工不用做任何檢測,感染後一般5至7天就自行返工,急診醫護感染3天後應復工,「發熱門診醫護很多都是帶著燒工作」。

報導引述德國華裔病毒學家、埃森大學醫學院病毒研究所教授陸蒙吉說,醫院現階段一定要加強檢測,而不是減少或放棄檢測,從德國經驗看,面對傳播力極強的Omicron病毒株,醫院如果堅持檢測,「院感還是防得住的」。德國只有出現了局部院感,醫院和養老院暴發的大規模感染事件沒有超過疫情早期。

除了染疫數字通報和控制感染方面應該借鑒國外經驗外,中國嚴苛的COVID-19死亡標準也受到質疑。按照官方定義,「新冠病毒導致的肺炎、呼吸衰竭為首要死亡診斷,歸類為新冠病毒感染導致的死亡;因其他疾病、基礎病,比如心腦血管疾病、心梗等疾病導致的死亡,不歸類為新冠導致的死亡」。

陸蒙吉說,德國的死亡報告表述為「與新冠相關的死亡事件」,也就是染疫後死亡。研究表明,COVID-19會給人帶來不同層次的傷害,比如心血管損傷、心臟功能障礙、血液凝固問題、形成血栓、造成多系統炎症反應等。

報導說,對於COVID-19的死亡國際上目前主要採取兩種統計方式:一種是將陽性確診後28天內所有死亡都納入;另一種是COVID-19直接或間接導致死亡。
 

有公衛專家表示, 「是否直接死於新冠病毒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是否死於新冠大流行』,如果沒有新冠大爆發,這個人可能不會死。醫療系統真正要減少的,應該是這部分超額死亡,如果你不把它叫做新冠死亡,可以叫做次生災害。」目前的感染基數過大,即使病死率很低,也可能造成大量超額死亡。(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染疫#數據#死亡#新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0722

0.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