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復出各國爭求見 G20峰會狂見九國領袖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6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6 22:57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峰會,一共和9位國家領袖舉行會談。不過原定和英國首相蘇納克的雙邊會,今天因為波蘭誤炸事件,臨時取消。明天習近平還將和日本首相會晤,外媒分析,習近平在20大後,確立一人主導政局,因此各國領袖,都急著想摸清楚他的想法,以及中國未來走向。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選定印尼G20作為面對面外交的復出大舞台,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這一戰算是相當成功。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很好我看你也很好。」

法國總統馬克洪,南韓總統尹錫悅,澳洲總理艾班尼斯,荷蘭總理呂特通通都在G20第一天會期,15日這一天和習近平進行閉門會談。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中法中歐應該堅持獨立自主,開放合作的精神,推動雙邊關係。」

法國總統馬克洪打頭陣,和習近平進行睽違許久的面對面對話,雙方談到烏俄戰爭,但會後新聞稿,看起來中法認知有點落差。

CNN記者Selina Wang:「在習近平與法國總統馬克洪的會面中,習近平對俄烏戰爭提出停火和談的建議,但在法國這一邊公布的新聞稿,有一點不一樣,法國聲明強調雙方重申,禁止使用核武的立場。」

大陸外交部寫說希望停火、止戰、和談,沒有提到法國說的核武立場。

CNN北京分社社長Steven Jiang:「(中法.中美)這兩場雙邊會談,一方面可以說是,習近平想緩和西方領袖,對他在主要議題立場上的擔憂,以及中國大陸未來,在他一人統治下的發展方向。」

而在澳洲方面。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過去幾年呢中澳關係遇到了一些困難,這個是我們不願意看到的。」

 
開門見山提近年關係不好,確實,距離上一回大陸和澳洲領導人會面已是6年前,而這兩年,中澳更可以說是零互動。

CNN記者SelinaWang:「兩國自2020年初來就陷入,貿易爭端和外交冰點,因為當時澳洲要求調查,新冠病毒的起源,而大陸對澳洲課徵報復性的貿易關稅,澳洲也持續對中國大陸在太平洋島國,日益增加的影響力感到警戒。」

從新冠疫情就開始冰凍的中澳關係,新仇舊恨不可能因為這一次會面就一筆勾銷,尤其艾班尼斯上任不滿半年,在國際外交算是新手。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我們的雙邊關係是重要的,雙方都致力於保持兩國關係穩定,基於相互尊重和共同利益。」

面對的是習近平先打保守牌,會後艾班尼斯才坦言,這只是恢復對話的第一步。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我們會在能合作的地方合作,在意見分歧的領域提出反對,為國家利益而行動。」

在這兩年的亞太地緣競爭中,澳洲是美國的印太戰略盟友,如今的中澳會談有拔樁意味嗎?CNN解讀各國主要是想修復關係,和大陸立場不盡相同。

CNN記者Selina Wang:「我們看到(中國)這麼多和美國盟友的會談,都是近年兩國關係急速惡化的國家,就像美國一樣,這些國家對於大陸立場都轉趨強硬,他們更加把大陸更具安全威脅的。」

像是南韓總統尹錫悅,明確指出希望大陸更加約束北韓,但中方新聞稿,完全沒有提到,而除了這四國外,還有西班牙總理、阿根廷總統,塞內加爾以及南非總統,如果加上美國總統拜登,習近平這次共見了9國領袖。

新加坡CNA記者Olivia Siong:「我們知道大陸飽受美國施壓,並因為其在全球的野心,備受各國指責,所以我們這次看到,大陸主動迎向這些美國盟友。」

不過,大陸似乎也在G20致詞上暗批美國:「以意識形態畫線,搞集團政治和陣營對抗,只會割裂世界,阻礙全球發展和人類進步。

事實上,這次習近平到印尼,存在感不僅止於G20會場中,還有。

大陸興建雅萬高鐵員工:「雅萬高鐵馬上就要通車了,我們非常開心,希望雅萬高鐵正式通車的時候,能給印尼群眾帶來很好的出行。」

印尼大舉債,請中國大陸興建的雅萬高鐵,在這次習近平出訪也要拚通車,這被視為大陸一帶一路的重點代表作,更是大陸要和美國PK印太影響力的最新籌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G20峰會#習近平#停火#領袖#會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84

0.2522

0.4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