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婚後太繁瑣咱不結! 陸2035「重度老齡」社會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陳旭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4 22:1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4 22:19

2035年大陸60歲以上的人口將突破四億,佔總人口超過30%,整個社會將進入「重度老齡化」階段。這也是20大後,習近平第三任期要面對的挑戰,今天20大專題,檢視「少子化」多嚴重,TVBS北京特派,帶您去聽聽大陸年輕人不想結婚、不想生娃的原因。

圖/翻攝微博

 
室內設計師陳毅丹:「我覺得結婚不是兩個人的事,是兩家人的事,太繁瑣了。」

地鐵廣播:「列車已經抵達亮馬橋站。」

室內設計師陳毅丹:「大城市就是,一線城市這種工作,你天天很忙的,(婚後)這些繁瑣的事情,已經是,就覺得,不要再透支你的精力了。」

 
拿個青椒包,拿個茶葉蛋。

陳毅丹90後的山西姑娘,是位室內設計師,在大陸該是八歲娃兒的娘了,隻身一人北漂多年,她選擇當個不婚族。

一早進公司,先調整完客戶要的設計圖,再跟同事討論相關細節,正蹲在地上,選窗簾和地毯材質時,客戶已經衝進門,要臨時修圖。

客戶:「快一點點好不好,因為我還有蠻多事。」

室內設計師陳毅丹:「(毅丹要開大電腦嗎),開唄,(你這個工作檯應該做平櫃),嗯,對,做不了,就四人四人,然後這邊是這樣豎的。」

室內設計師陳毅丹:「設計行業,其實加班是很平常的,北京像這種一線城市,它生活節奏比較快,時間就是對甲方來說,時間就是金錢,所以他(客戶)給你的時間,會特別的短,你要在他規定的時間內,你要完成,那加班就是必然的了。」

假日不是在加班的路上,就是在家加班。

 
同樣學設計的男朋友,不僅能體會還能包容,因為他還斜槓開啟了,小紅書頻道。

室內設計師于闖:「一個牆體,如果我們去做了3到4種材質,它就會顯得很亂,其實婚姻的根本,它不是儀式感或者法律,是兩個人的感情。」

兩人生活雖然忙碌,但有三隻毛小孩陪伴,對陳毅丹和男友來說,Perfect「家庭」完美。

室內設計師陳毅丹:「生一個小孩的成本,這一系列的成本,跟你給我的獎勵,根本就是不能相比的。」

至於父母老說,城市壓力大回老家啊,孩子爸媽帶省點錢,陳毅丹眉頭一皺。

 
室內設計師陳毅丹:「能擺脫我媽就擺脫我媽,(我媽)控制慾特別強的,上學要跟蹤你的那種,所以對我來說,回家如果說是,即使她能幫到我,那我也不要啦。」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大陸人口將從2022年,開始萎縮,2100年跌破八億人大關,高房價和可觀的教育支出是主因,在大陸撫養孩子的平均總成本,約人均GDP的七倍,美國是四倍。

室內設計師于闖:「每個人的生活,其實根本不是別人能去主導或者能去影響的。」

1980年大陸開始實施「一胎化政策」,未來五年,一胎化時代成為父母的第一批人,逐漸從60到70歲步入了80多歲,對子女和國家的照護需求更高。

TVBS北京特派陳相如:「晚婚晚育,甚至不婚不育的人越來越多,大陸人口紅利危機,成了習近平第三任期的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老齡化#大陸#結婚#工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25

0.1229

0.3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