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澳關係和緩有變數 官媒痛斥澳洲降格淪美外掛

責任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8 13:3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8 13:30
澳洲副總理兼國防部長馬勒斯。(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澳洲副總理兼國防部長馬勒斯。(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澳洲副總理兼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訪美,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刊載社評痛批,馬勒斯鼓吹美澳合力「遏制中國」、美澳軍隊將實現互換性,這是自我矮化,澳洲國防軍淪美國外掛。

環球時報17日晚間11時許發出社評,以「甘當美軍『外掛』?坎培拉的遊戲很危險」為題,文中作出上述表示。

 

馬勒斯於11至14日期間訪美,這是他上任後首次出訪美國,為期4天。

官媒批評,馬勒斯鼓吹美澳合力遏制中國,且稱美澳軍隊將實現互換性,這些表態讓人感覺「他已經準備好充當美國的一個『前沿戰區司令』了」。如部分澳媒所言,馬勒斯自我降級、對美交出主權,澳洲國防軍成為美國外掛,澳洲成為美軍的前進基地。

這是美方對澳軍的單向操作,結果是澳軍被更大程度地整合進入美國全球軍事體系,任由華盛頓驅使。在華盛頓還遮掩地表示「無意與中國發生衝突」時,澳洲幾乎不再掩飾在軍事上將中國作為最大假想敵。
 

官媒認為,馬勒斯所謂的「中國威脅」系列論調,加速顛覆外界對他「對華理性派」的印象,也讓人對澳洲新政府改善對華關係的行動意願產生更多疑慮。

澳洲新政府上台後,中澳兩國國內對於雙邊關係破冰有很多討論,一些部門也在陸續接觸;但從杜登(Peter Dutton)到馬勒斯,兩任國防部長都把中國作為戰爭假想敵,說明美國對澳洲尤其是軍方影響至深,折射了當下中澳關係改善所面對的複雜挑戰。

官媒直指,中國在可預見將來仍是澳洲主要經濟夥伴,不與中國發生衝突是澳洲的國家利益所在。澳洲這艘船如今在安全和經濟的平衡上出現嚴重傾斜,澳洲人應回味前總理霍華德(John Howard)的告誡,「敵視和遏制中國不僅有害,而且危險」。

中澳關係改善先前釋出正向訊息。澳洲財長查默斯(Jim Chalmers)17日表示,中方對澳的煤炭禁令有可能取消,期待這個放寬能擴及其他產品;這對於澳洲出口商來說是個好消息。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於8日和澳洲外長黃英賢在峇里島出席20國集團(G20)外長會期間會見。黃英賢說,澳洲正努力透過冷靜方式處理雙邊關係。彼時有媒體形容,澳洲在對華關係上,似採「退一步、進兩步」修復策略。

馬勒斯日前訪美期間頻頻釋出官方對華強硬訊息,再為中澳關係走緩增添變數。(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勒斯#澳洲#中國#雙邊關係#軍事行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0913

0.2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