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中共拿全過程民主反制西方 根本是大笑話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1/12/08 16: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8 16:09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由美國發起的首屆「民主峰會」本週四至週五舉行,包括台灣在內的110個國家和組織受邀與會。中國雖未受邀,近日卻動作頻頻,先是國務院新聞辦發佈《中國的民主》白皮書,讚揚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接著輪到外交部登場發表《美國民主情況》報告,批評美國的民主亂象。
 
 
此外,中國政府並於8日在北京舉辦「2021南南人權論壇」,明顯要與「民主峰會」互別苗頭。
 
中國大陸8日在北京舉辦「2021南南人權論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國為何在「民主峰會」召開前,先一步發表「中國的民主」白皮書?陸媒「觀察者網」引述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教授沈逸表示,中方此舉意在對美國等國家試圖壟斷民主的解釋的做法予以強力反擊,並正告「民主實踐形式多元,西方非唯一標準」。
 
 
民主的實踐確實不只一種形式,例如同屬民主國家的英國和法國,前者是採行君主立憲的內閣體制,後者則是雙首長制。但中國為了反擊西方民主把一黨專政吹噓成所謂的「全過程人民民主」,還強調中國體制如何如何優越,根本是笑話。
 
要知道民主的實踐雖可有不同形式,但是否民主仍然有其嚴格定義。以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EIU)2020民主指數排名為例,EIU按照4個範疇,釐定一國的民主指數,分別是:選舉過程和多元化﹑政府運作﹑政治參與﹑政治文化和公民自由。
 
基於這些條件,EIU將國家分為「完全民主(full democracy)」、「有缺陷的民主(flawed democracy)」、「混合政體(hybrid regime)」和「威權專制政體(authoritarian regime)」四類。被EIU評為擁有「完全民主」政體的只有23個國家,包括全球排名最高的挪威(1),在亞洲國家排名最高的台灣(11)和第二高的日本(21)。按照這個標準,中國所謂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四項指標連一項都排不上。
 
尤其白皮書中強調中國普遍實行領導幹部任期制,但這一制度卻早在3年前就因修憲取消國家主席連任的限制,讓習近平可以實現終身,或至少多當一屆時給破壞掉了。白皮書寫的內容和真實情況完全相反,所謂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根本禁不起檢驗。
 
諷刺的是,中國竟選在12月4日發布「中國民主白皮書」,這一天恰逢中國的國家憲法日,不知這算不算是對習近平的高級黑?
 
倒是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講了大實話,他說在中國這樣一個有56個民族和14億多人口的大國,如果沒有黨的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搞西方那一套所謂的「民主」,是很容易搞散、搞亂的。既是這樣,中共何不脆承認中國不適合發展民主就好,非要往自己臉上貼金硬說什麼「全過程民主」,還厚顏稱自己的這一套才是真民主,徒然貽笑大方而已。
 
其實中共在野時是主張落實西方那套民主的,毛澤東曾在《新華日報》撰寫社論,直說:「中國的缺點,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政治需要統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論、出版、結社的自由與民主選舉政府的基礎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還有1945年這一篇:「中國人民為爭取民主而努力,所要的自然是真貨,不是代用品。把一黨專政化一下妝,當做民主的代用品,方法雖然巧妙,然而和人民的願望相去十萬八千里。中國的人民都在睜著眼看:不要拿民主的代用品來欺騙我們啊!」
 
這些當年曾經引起廣大中國知識份子共鳴的言論,現在被中共當局用過即丟﹑早早拋諸腦後,還不讓人民知道。1999年大陸評論家笑蜀出版《歷史的先聲——半個世紀前的莊嚴承諾》一書,內容是中國共產黨媒體發布的各種支持民主的言論,包括1941至1946年來自《新華日報》、《解放日報》、《黨史通訊》、《人民日報》等的短評、講話、社論、文件等。書籍出版不久就被查禁,笑蜀也一度被迫流亡海外。
 
歷史昭昭,民主之於中共,就只是奪權的工具而已。現在它拿「全過程民主」當幌子,騙了14億中國人不夠,還想再騙全世界。可悲的是,台灣竟有人跟著呼應,包括一些「大學者」在內,真不知他們書讀到哪裡去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專家觀點

#民主峰會#南南人權論壇#君主立憲#內閣體制#雙首長制#民主指數#習近平#毛澤東#觀點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97

0.1081

0.3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