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監管產業又強硬限電!廠商雞飛狗跳 大陸GDP恐挨刀?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30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30 23:06

燃煤價格飆漲,發電成本居高不下,加上疫情過後,大陸業者接單暢旺、產能全開,都讓中國大陸的電力供應負荷愈來愈大。為了去化過剩產能、提高能源效率,並積極達成年度減碳目標,大陸當局鎖定製造業集中的大型省份、實施嚴格限電措施,預料甚至將持續好幾個月。有台商擔心,如果限電趨於常態化,近兩年飽受原物料飆漲和疫情衝擊的中小企業,勢必將爆發一波倒閉潮。

圖/TVBS

 
疫情警戒逐漸鬆綁,經濟復原指日可待,平面媒體最新發布「新冠疫情下、投資台灣大調查」,發現高達83.9%的企業,在台投資意願不受疫情影響,還有11%的廠商願意加碼投資,高達9成5對台灣有信心;至於企業海外布局,近32%會優先選擇大陸,其次才是越南和美國。然而對岸近期爆發大規模限電,範圍幾乎橫跨半數省份,恐怕將大大衝擊廠商投資信心。

入夜後的瀋陽,部分馬路沒有路燈,住宅區漆黑一片,連想幫手機充個電都沒辦法。受到燃煤價格飆漲影響,加上要達成十四五計畫碳中和政策目標,中國大陸強硬限電,讓台商壓力倍增。也在蘇州插旗,掌握全球不鏽鋼螺帽6分之1產量的扣件龍頭路竹新益,董事長蔡仁哲坦言,當地廠房已暫時停工,只能先調度人力,度過這波衝擊。

路竹新益董事長蔡仁哲:「限電的時候我就先,先把它(假期)先放掉對那員工也願意,那我覺得這樣子大家都可以取得雙贏,聽說還要再往後面,(限電)再延宕嘛再延長啦。」

 
圖/TVBS

銳泰精密董事長游祥鎮:「未來一年兩年甚至更長,這個整個大陸的政策就是要限電,或者限制碳中和這些種種問題的話,那就變成一個長期機制,那就變每個產業它必須要下決策,前進還是不要前進(投資)。」

限電來得太過突然,廠商各個措手不及,尤其10月還可能延續限電,不確定性增高,資金不足的小廠、收不到貨款,恐怕面臨倒閉危機。經濟部長王美花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已在第一時間聯繫台商,期望10月1日,限電措施就能解除。

經濟部長王美花(2021.9.29):「停電是到這個10月1日啦,那如果是短期的這樣的一個禮拜的話,那台商有一些沒有被停電,那有一些的停電,因為時間還沒有很長,目前的影響還不是太大,但是確實如果後續,如果還有這樣的停電的時候,那這個影響是確實是有待觀察。」

就怕因為限電,拖累大陸景氣放緩,做三角貿易的台灣,第四季出口難逃衝擊,不過央行總裁楊金龍沒這麼悲觀。

圖/TVBS

央行總裁楊金龍:「因為他(大陸)解封了以後,他的工廠生產也增加了,他的需求增加但是供給沒辦法來符合,如果說他的出口不好,那台灣反而就是說是一個什麼,是一個轉單的效應。」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我們看到的那個採購經理人指數,又會受到多一個因素所影響,又會往下掉往下掉的時候,大家又會認為說它有,是不是有更多的這個問題出現,對於限電這個問題是剛剛發生啦,發生不久啦我們要觀察,觀察它會不會繼續這樣弄下去。」

 
為了調整經濟體質,中國大陸啟動一連串產業監管,甚至祭出限電手段,轉型陣痛期,製造業得繃緊神經。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能源#減碳#台商#限電#中國大陸#產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0725

0.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