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太空人首度踏出太空站 同框地球讚:太美了!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5 22:2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5 23:00

中國大陸三名太空人,在天宮號太空站的起居,持續成為焦點。其中兩名太空人,4日首度出艙執行任務,為了這次的「出艙」,他們幾天前,就展開體能訓練,還首度穿上大陸自製的艙外太空衣,而這個太空衣,一件就重達130公斤。

圖/翻攝自微博

 
任務片段:「神舟十二號我是曙光,可以打開出艙艙門。」

大陸神舟十二號太空人,進駐天宮號太空站兩個多禮拜,總算在在7月4日首度出艙。

神舟十二號太空人劉伯明:「哇,這外邊太漂亮了。」

 
太空人之一劉伯明,一踏出艙門就對絕美宇宙驚呼連連之後更宛如文豪上身,讚嘆地球之美。

神舟十二號太空人劉伯明:「下面有白雲朵朵,還有成片的像海洋一樣的,還有像冰層一樣的,你們隨著我艙外服攝像機的全景(鏡頭),跟隨我的步伐一起自由的飛翔吧。」

不過這其實是大陸太空史上,第二次執行出艙任務,距離2008年神舟七號太空人翟志剛,第一次出艙已時隔13年。

央視片段:「劉伯明和湯洪波,完成在機械臂上,安裝腳限位器和艙外工作台等工作。」

而這次任務三名太空人,兩人在外一人在內,合作安裝機械臂支架,工作台還有艙外攝影鏡頭,但在失重環境下工作可不簡單,除了要綁好防飄繩,也有專屬的太空工具。

大陸航天五院人員:「這個有十幾斤啊,電動裝卸螺絲用的,即便是這麼重的像這十幾斤的傢伙,在失重環境下也會變得輕飄飄。」

大陸為宣揚太空夢強調一切相關物品,都是Made in China,包含這次艙外任務穿得太空裝。

 
央視片段:「航天員離開空間站進入太空,面臨200多度的溫差,空間輻射等一系列考驗,本次出艙任務,航天員身著的是我國自主研製的,飛天艙外航天服。」

不說你可能不知道這款陸製太空裝,實際重達130公斤,但號稱穿脫不到5分鐘,且能適應不同體型,由於太空裝設備宛如迷你版太空船,得確保太空人能在真空、輻射,還有高低溫環境下安全無虞,因此光頭盔面罩就有4層。

大陸航天員科研中心人員張萬欣:「兩層是壓力面窗,中間是充氮,然後它可以就是起到一個,防結霧的作用,隔熱和防結霧。」

除了兩層可防熱防霧的壓力層,第三層則是防護罩避免碰撞刮傷,最後才是像太陽眼鏡般的濾光罩,可自由開啟。

大陸航天員科研中心人員張萬欣:「我認為今天(7月4日)的出艙活動,對於艙外服來說,是全面的驗證了它的性能和功能。」

 
其實早期NASA的太空衣也重達百公斤,但2019年底曝光的新版本,女太空人在地球穿,能行動自如重量大幅縮減,而關於太空人日常,大陸媒體還聚焦,新曝光的太空版健身房。

央視主播:「好,我們現在就來看一下,我們航天員在核心艙內,利用運動器械進行體能運動的畫面。」

為了避免在太空中肌肉加速萎縮,這幾天大陸太空人陸續安裝上,各種健身器材不論是使用拉力繩,或是踩太空自行車,甚至還有特製版跑步機,能施加壓力鍛鍊骨骼肌肉,其他吃的問題也是話題焦點。

央視片段:「航天員今天出艙活動,可能運動量比較大,早晨有什麼特別的食譜嗎?就是我拿來的這個,有堅果有鮮花包,還有五香牛肉,給觀眾朋友看一下,這是鮮花包,看不到鮮花了。」

但這類的低殘渣,低水、高能量的太空食物,外觀並不美味,儘管如此太空人還是偶爾上演花式吃播,只能說大陸近期吹起起太空熱,任何話題都能掀起討論。

神舟十二號太空人湯洪波:「祝福祖國的航天事業越來越強,03進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太空人#神舟十二號#出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4

0.0745

0.2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