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新機車廢掉全時點燈? 專家:攸關安全不可廢!

台灣規定自2017年開始出廠的機車都需要配備全時點燈功能,直接取消大燈開關,車一發動大燈即恆亮,不過也有不少騎士不太喜歡這樣的配備,選擇到外面請機車行廢掉這項功能,有網友在PTT發文,表示朋友買了全新Sym DRG,但又花300元把全時點燈廢掉,想問是不是很多人都會這樣做?

網友對原po做法並不認同,「全時點燈跟日行燈一樣,廢了幹嘛?」、「那個燈沒那麼容易壞」、「壞了再修就好,花錢降級」,也有網友認為,全時點燈本身是具有安全考量的,「全時點燈根本良心設計,常遇到有人不開燈」、「遇到太陽直射眼睛都只能靠看前車車尾燈,沒開的真的就是看不到」,顯示全時點燈的功能有其必要性。
下雨天不開頭燈可是會被處新台幣1,200元以上3,600元罰鍰。(圖片來源/ TVBS)
事實上目前台灣並未規定白天行駛汽機車需要全天候開啟大燈,除了依《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09條中規定如隧道等路段應該啟頭燈外,其餘路段則採「宣導鼓勵」的方式,不過交通部也鑒於日間開啟燈具有助於避免車禍發生,於106年1月1日起規定新型式機車新車應配備晝行燈或啟動即開啟頭燈功能之頭燈,新型式小型車新車自107年1月1日起應安裝晝行燈,讓駕駛人養成日間開燈的習慣,《交通安全入口網》曾引用歐盟研究結果,白天開車頭燈可減少5.9%的交通事故,愛爾蘭道路交通局的研究數據則指出車輛使用晝行燈可以減少15%的死亡交通事故、10%的重傷事故、5%的輕傷事故。

《地球黃金線》總編輯汪廷諤 (Michael) 也表示,汽車之所以配置日行燈,目的就是為了增加白天時車輛辨識度,而體積更小、更容易進入後照鏡死角的機車採用全時點燈確實能夠增加自身車輛被看見的可能性,ARTC道路安全講座甚至在機車防衛駕駛時,就有明確指出機車行駛時應全天候開啟大燈,因此機車全時點燈裝置是相當好的一項安全設備,不應隨意將它廢除。
隧道內也必須開啟頭燈,若只開啟小燈也可能遭檢舉罰款。(圖片來源/TVBS)
不過最近也有民眾因違反《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09條中規定的遇濃霧、雨、雪、天色昏暗或視線不清時,應開亮頭燈之規定在下雨天沒開頭燈而遭檢舉,吃下1,200元罰單,甚至有些民眾以為雨天未開頭燈遭罰款是最近才上路的新規定,其實《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09條早有相關規定,遇到下雨天還是要記得開大燈,不過話說回來,如果配有全時點燈裝置而且沒有把它廢掉,是不是就省事又省錢呢?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打破對小車的想像 跨界休旅車外型科技一次到位 地球黃金線 20211001 (完整版) Suzuki SX4.Hyundai Venue

下一篇

開BMW壓力大? 達人曝雙B養車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