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肆虐讓車用晶片大缺件 這項配備也可能消失不見?

COVID-19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超過一年仍未見停歇,目前更持續籠罩於變種病毒威脅當中。疫情不僅重創各國經濟,就連汽車產業也受到重擊,工廠停工以及車用晶片短缺都對汽車產業造成影響。甚至,我們長久以來習慣的配備也可能從車上消失。Renault集團設計總監Laurens van den Acker就坦言,由於COVID-19病毒可透過接觸感染方式傳播,傳統車門把手正在面臨威脅,很可能在未來消失在量產車上。
疫情對於汽車產業最直接影響,就是車用晶片短缺與工廠停工造成的減產。(圖片來源/ BMW) 
更加關注用車健康的現象早在COVID-19疫情肆虐之前就已經開始,受到PM2.5等空氣汙染議題影響,近年來消費者相當關注個人呼吸道健康,車廠也導入能夠過濾PM2.5系懸浮微粒的空調濾網,甚至具備淨化空氣功能的空氣清淨器與負離子空調,例如Volvo的CleanZone系統以及Volkswagen集團的Air Care空調等,都是其中的例子。甚至,Tesla還為Model S、Model X與Model Y質素HEPA空調濾網,Mercedes-Benz的EQS也同樣配備HEPA濾網,提供手術室等級的潔淨空氣。
 早在疫情肆虐之前,Volvo、Volkswagen等車廠都已經導入空氣清淨功能。(圖片來源/ TVBS)
而在疫情影響之下,Renault集團設計總監Laurens van den Acker認為會更進一步擴大到其他車用配備,尤其是每天開車都一定會接觸到的車門把手,更有可能受到疫情影響。無論是不是配備有Keyless,進入車室之前都必須得拉動車門把手,或者碰觸車門開啟按鈕。但是,COVID-19病毒可藉由接觸方式傳播,拉動車門把手也是一種風險。Renault集團設計總監Laurens van den Acker表示,未來感應匙鑰匙或著感應式門鎖可能會進化成體感應模式,帶著鑰匙走進車旁就會自動開啟車門,不再需要傳統的車門把手。
由於COVID-19病毒可以透過接觸傳播,未來車門感應開啟可能變成主流。(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除此之外,近年來蔚為主流的觸控螢幕未來也可能因為這樣的狀況而受到威脅。同樣是為了減少因為接觸而感染的風險,除了可能導入自體清潔或者抗菌材質之外,甚至更可能為聲控系統而取代,才剛躍上主流,甚至是變成凸顯科技感主角之一的觸控螢幕或許會因疫情關係而退居二線。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M-AMG也有兩輪版本 只要台幣5.5萬讓你騎AMG上路

下一篇

討人厭駕駛壞習慣大集合! 網笑回:「停紅燈手放在副駕大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