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電、汽油怎麼選? 網友:天天開選這就對了

不少經濟取向的車款會同時推出燃油、油電引擎系統供消費者選擇,儘管油電引擎在油耗上有著絕對優勢,不過售價也比同款燃油車高出一些,因此也讓網友好奇兩者該如何取捨?有網友分享看法,「一周開五天的一定買油電,假日車手汽油就好!」
網友普遍認為里程開多就買油電車比較划算。(圖片來源/ Toyota)
有網友在PTT上發問,最近打算買新車,鎖定Toyota Corolla Cross跟Corolla Altis兩款車,兩款車款都有油電跟燃油車款,不過油電車款售價高出10幾萬,不知道買哪一款最經濟實惠?
最實際的網友表示買便宜的就對了。(圖片來源/ Toyota)
問題一出,先是有不少網友開玩笑表示,「選便宜的阿,貴的又養不起」、「不懂車買Toyota就對了」。

不過還是有認真回答的網友,「當然是油電」、「油電唯一要擔心就是大電池」、「一周開五天的一定買油電,假日車手汽油就好」、「選油電的,除了省油還要瞬間加速,不像油車會有動力延遲,而且行車又更加安靜」
Toyota Corolla Cross油電入門版比汽油入門版定價多出11萬。(圖片來源/ Toyota)
依照網友看法,選擇油電與燃油車的關鍵點在於使用里程,試算一下如果買油電車要多常開才可以把多出來的車價給賺回來。以Toyota Corolla Cross車價為例,燃油車最入門為安心款的76.5萬;油電最入門為Hybrid豪華版87.5萬,兩台定價差了11萬。

以目前以目前中油95無鉛汽油每公升29.7元,假設油價沒有變動,兩台價差的11萬可以多加3704公升,根據Toyota官方提供油耗數據,燃油Corolla Cross的平均油耗為14.5km/l;Hybrid版本的平均油耗為21.9km/l,換算下來要開上170,000萬公里才能靠著油耗賺回價差。
油電Corolla Cross每公升可以多跑6.4公里,不過依照現在的油價想要靠油價賺回購車價差需要開17萬公里。(圖片來源/ Toyota)
如果以一年開上3萬公里,也要花上近6年的時間才能賺回價差,不過油電車款如果大電池壞掉,就要再花更多的里程才有辦法攤提。

因此如果以經濟方面考量選擇油電車,想要靠著油價賺回車價有一定難度,不過油耗跟使用情境也有關係,如果長時間在市區走走停停,油電車款可以靠著煞車充電,將會有更好的油耗表現,所以選擇油電或燃油車款,就看使用者的消費習慣來做選購才是最佳解答。

 

Total
1
Shares
上一篇

保時捷Mission R概念車登場 狂放千匹動力!零百加速2.5秒

下一篇

Grandsphere把貴賓室搬進車 Audi:這就是移動頭等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