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駕訓班呼風喚雨的女車神 實際上路卻體會到現實的差距

現在正值暑假期間,許多大學生都會趁著這段時間報名汽車駕訓班考駕照,尤其自7/27降二級警戒微解封後,駕訓班課程容納人數也有一定程度的開放,吸引更多人趕在暑假的中尾段解鎖考駕照的任務。不過台灣的駕照考試難易度,以及跟實際上路的接軌程度,一直是大家討論的話題,有一名女網友在Dcard汽機車版表示,自己在駕訓班時覺得自己還是小車神,但實際上路時卻讓她十分害怕,因為所有狀況在駕訓班時都沒教過!

女網友表示,自己在駕訓班的技術相當熟練,甚至有一種能「呼風喚雨」的感覺,但就在拿到駕照實際上路時卻讓她非常害怕,包含煞車會太急、遇到黃燈會猶豫該不該衝過去、不會抓車距、小路口忘記煞車,甚至連倒車入庫都沒有把握停好,此時她想起之前看過一篇外國人來台灣考駕照,對於台灣考照制度非常納悶的文章,讓她不禁懷疑,台灣的駕訓班就好像上學一樣,背了一堆公式 但遇到實際問題的時候卻派不上用場?

事實上各個國家的駕照考取制度都有所不同,而且很多都比台灣嚴格不少,像是德國,考照前必須做視力測驗,還要完成8小時的急救課程才能到駕訓班上課,路考一次就通過的機率不到2/3,而且只有五次機會,第三次沒過時還必須接受「智力測驗」。英國更是被譽為全世界駕照最難考的國家,一次就通過的機率只有42%,對英國人來說,考個駕照考四、五年的大有人在,簡直媲美國家考試。

而台灣的考照制度,以往總是被人詬病就是與現實脫軌的場地考,通常都非常制式化,「車身對準某根桿子,方向盤轉幾圈」,相信都是許多人早期上駕訓班的回憶,不過近年來台灣也已經將實際上路的「道路駕駛」納入考照環節,以後像這位女網友一樣的「駕訓班車神」,上路後的表現應該就不會有這麼大的差距了。

Total
3
Shares
上一篇

平面道路內側也是超車道? 後車狂閃燈引網怒:檢舉他

下一篇

Lexus走在電動化時代尖端 Electrified電能願景即將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