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戴口罩跟進「微解封」 指揮中心:同住家人開放車內飲食

5月中旬全臺因為本土疫情升溫而進入三級警戒狀態,當時候「外出全程配戴口罩」防疫指引曾引起不小爭議,藝人藍心湄更在臉書發文提問「三級警戒開車究竟是否該配戴口罩?」當時候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若單獨開車又未開窗,車內屬於密閉空間,得不用全程配戴口罩;若兩人以及兩人以上同車,則需全程配戴口罩。隨著疫情減緩,加上指揮中心已經訂出「適度鬆綁」指引,「解封」部分風景區以及餐廳內用限制,同時先前更傳出民眾因為在車內脱口罩飲水而遭裁罰,指揮中心亦宣告鬆綁開車配戴口罩管制措施,若是同住家人一同乘車,則可以開放在車內飲食。

更多新聞:三級警戒自駕開車要戴口罩? 指揮中心統一口徑:兩人以上同車才要
更多新聞:車上喝水被開單 他錄影「罰金翻5倍」嘆:搶錢式執法
更多新聞:7月13日「微解封」迫不及待想出門? 交通懶人包外出不掃興

 
時間拉回5月中旬,當時候因為全臺進入三級警戒的關係,「外出全程配戴口罩」防疫措施是否一體適用於開車期間引發不小討論。在喧騰一日之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訂出明確指引,單獨一人開車,且門窗緊閉,則視為是秘密空間,沒有明確傳染風險,可以視個人需求決定是否在車內配戴口罩。但是,兩個人以及兩人以上同車,因為較難保持社交距離,則是必須要全程配戴口罩。
全國三級警戒甫實施時,藝人藍心湄曾針對開車戴口罩相關措施發問,指揮中心也明定兩人以上同車就需全程戴口罩。(圖片來源/ 藍心湄臉書、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不過,由於時序已經進入盛夏,再加上本土疫情趨緩,且指揮中心已經公告「三級警戒適度鬆綁」指引,包含風景區管制、國道與省道休息站用餐區內用管制等,只要符合指揮中心的防疫指引就可以適度鬆綁。甚至是一般餐廳等,只要符合防疫規範,且地方政府許可,也都可以開放內用。然而,雖然被稱為是「微解封」的適度鬆綁措施已經實施,不再強制限制餐廳不得內用,日前卻有民眾與家人共同乘車時脫下口罩補充水分,卻遭到巡邏員警開罰,再一次讓開車戴口罩成了討論話題。
自7月13日起,指揮中心已經「適度鬆綁」相關防疫管制措施。(圖片來源/ 疾管署) 
雖然從新聞畫面可以看到,男子補充完水份之後並沒有隨即把口罩戴上,臉部仍然是裸露在外,員警也是依此對男子進行開罰。只是,包含餐廳內用等,都已經隨著適度鬆綁措施而不再硬性規定不得內用,與每天同住,甚至是共同用餐的家人同車卻不能脫下口罩喝水?也被質疑是否已經「不合時宜」。為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宣告,開車戴口罩措施原則上仍維持不變,但是與同佳家人同車,開放可以在車內飲水、進食。
由於同住家人在家不需全程戴口罩,也會一同用餐,於是放寬相關乘車規定。(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只是,指揮中心強調,原則上仍是維持兩人以上同車需佩戴口罩的防疫措施,但因為同住家人本身就有可能共同用餐,於是放寬相關規定。然而,由於是否為「同住家人」,實務上認定有所困難,難以從身分證、戶口名簿等資料上核對,未免爭議,雖然「適度鬆綁」相關防疫規範,但仍建議只要兩人以上同車還是全程配戴口罩,若需要飲水、進食,完成之後還是儘速戴上口罩,也確保自身安全。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戰隊直擊/全新第四代Honda Fit搶先看! 油電版將提供白內裝選擇?

下一篇

下半年車市精彩可期 盤點Q3.Q4上市新車 地球黃金線 20210719 (完整版)VW Atreon.Honda F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