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警戒飆沙解悶不成反火燒車 「刁車」時千萬不要這樣做

昨(11)日凌晨0時許,新北市林口水牛坑發生火燒車意外,一名25歲駕駛載著友人打算夜遊飆沙,不過車輛卡在沙地上「刁車」,在不斷嘗試脫困後,車輛突然冒煙起火燃燒,整輛車燒成廢鐵。現今不少SUV都標榜具備AWD、4WD等四輪驅動系統,不過在Off Road的時候,但還是有可能會「刁車」,當面臨這樣的處境時,可以試著用些方法排解,而不是死命踩油門導致「愈陷愈深」,或者動力系統損壞,甚至跟這次的苦主一樣,變成「火燒車」。

發生在林口水牛坑火燒車意外,25歲駕駛原本想說開著Mitsubishi Outlander載著2友人去夜遊飆沙,但是才進入沙地沒多久,就卡住動彈不得,當下他們多次嘗試將車輛脫困,但沒想到沒成功之外,車子還起火燃燒,幸好三人都及時逃生沒有受傷。
想要飆沙還是得注意自己的愛車的四驅系統有沒有辦法承受Off Road。(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如果想要開著車挑戰Off Road的話,要先確認自己的愛車夠不夠力,因為儘管不少SUV都搭載著四輪驅動系統,但其中有很多的四驅只能讓其在一般鋪裝道路上增加穩定性,真的要挑戰Off Road的時候還是會遇上不少困難。

想要去飆沙之前,要先將車輛調整成「備戰」狀態,可以將輪胎換成巧克力胎提升抓地力,並且進入沙灘區前將胎壓降至15psi,可以增加輪胎與地面的接觸面積,不過要注意離開Off Road區域後,要將胎壓重新打回正常值,不然會造成輪圈與輪胎受損。

開在沙灘上時,路線選擇也相當重要,盡量選擇海水邊緣的路段,因為那裡的沙質比較緊密,如果真的行駛到鬆軟質地的沙灘時,也不要在此時停下車來,更不要想爬坡,持續補油門或是盡可能找到下坡路段來提升整體車速駛離質地鬆軟的區域。

但是即便挑了台有著越野性能的車款,開在沙灘上享受飆沙快感,還是有可能會遇上刁車情況,這時候不要踩死油門,輪胎已經失去抓地力,空轉可能會讓輪胎越陷越深,應該慢慢補點油門同時轉動方向盤看可不可以找回抓地力。
想要開上非鋪裝道路還是先在車上準備好脫困板會比較安心。(圖片來源/ eBay)
除了駕駛技巧上的脫困外,如果在沙灘上動彈不得,也可以嘗試去找粗一點的樹枝,透過綑綁的方式綁在輪胎上,讓車輛驅動時隔開輪胎與沙地的空間。另外,如果真的要去到Off Road環境,還是建議在車上備好脫困板以備不時之需。

最後,如果都沒有任何裝備可以脫困,那就打電話找人求救吧!不過有可能是現在還處於三級警戒期間,所以這名火燒車的苦主在「刁車」後,不敢找人救援,因此如果真的想要嘗試Off Road經驗,就乖乖等到三級警戒解封吧!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試駕/騙人!這豈止是小改! Hyundai Santa Fe改到骨子裡

下一篇

Honda CB200改成電動車結果悲劇! 續航力僅48公里好像不太夠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