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電版XC60有望2024年現身 Volvo版超級工廠同步籌建

早已宣示在2030年轉型成純電動車品牌的Volvo,雖然目前品牌旗下只有XC40 Recharge與C40 Recharge兩款純電動車款,不過目前已確定新世代XC90使用的SPA2模組化平台將會針對純電動力進行相關設計,並且將會有純電板XC90問世。Volvo現在更進一步表示,未來XC60大改款後亦會推出純電動版本,外界推測最快有機會在2024年時現身亮相。同時,Volvo亦宣告與瑞典電池公司Northvolt成立合資企業,於明年設立研發中心,擔任Volvo與Polestar雙品牌新世代電動車研發重心,並規劃在成立年產量達50GWh的電池超級工廠,預計於2026年正式投產。
Volvo新成立的合資公司將鎖定於Volvo與Polestar雙品牌新世代電動車動力電池模組開發。(圖片來源/ Volvo) 
隨著2030年只銷售純電動車的戰略規劃逐漸接近,Volvo開始加緊腳步進行品牌電動化相關佈局,陸續成立電動車相關的研發、設計與生產中心,將電動車相關「戰略物資」集中在手中。這次所揭示的,則是被視為是電動車「心臟」的動力電池相關佈局。Volvo表示將與瑞典電池製造商Northvolt各出資50%成立合資企業,首先於2022年成立研發中心,負責Volvo與Polestar兩品牌新世代電動車動力電池與相關整合系統開發。Volvo表示,新世代XC60就會是首款使用這套新世代動力電池的車款。
動力電池不僅是電動車「心臟」,更是未來電動車產業的「戰略物資」。(圖片來源/ Volvo) 
緊接著,則是要自己掌握電池生產,不需要受制於第三方電池供應商。雙方規劃在歐洲成立年產量高達50GWh的電池超級工廠,負責供應Volvo與Polestar兩品牌電動車所需,這座超級工廠預計於2026年開始投產。不過,為滿足Volvo車款需要,Volvo將會從2024年就開始採購Northvolt現有瑞典產線生產的動力電池模組。外界推測,這很有可能就是Volvo與Northvolt雙方所共同開發的新世代電池模組。
現行XC60於2017年發表,並在今年推出小改款更新。(圖片來源/ Volvo)更多新聞:全新ADAS平台小改XC60搶先搭 有望支援OTA擴充更新 

除了電池相關佈局,Volvo也開始同時也開始釋出新世代產品相關佈局。先前就已經透露將會為新世代90 Series與60 Series車系使用的SPA2模組化平台預留安裝電池、電動機相關空間,表示下一代的S90、V90、XC90,還有S60、V60與XC60等,都將受惠於SPA2平台,提供有純電動選項。根據Volvo先前預告SPA2將於2022年開始投產線索推測,新一代XC90很可能在明年就會亮相。而依現行XC60早在2017年就已現身,加上Volvo規劃從2024年起採購Northvolt的電池模組等資訊,純電版XC60很可能就會在2024年登場。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Yamaha力推復古輕檔車 FZ-X 150海外售價4.4萬起

下一篇

不能出國花錢全部拿去買車車 英車貸公司揭密富豪最愛10大豪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