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火毯專剋火燒車 滅火不用水連電動車都可以

遇見火災最常見的處理方式,一般人可能直覺都會想到用水滅火,汽車這類可能帶有油料起火可能的場合,或許會想到使用乾粉滅火器以及化學泡沫等方式滅火。至於若是搭載鋰電池的電動車起火,就必須使用大量水源為鋰電池進行降溫,直到電池中的鋰化學反應結束,才能撲滅鋰電池火災。現在,來自挪威的Bridgehill提供了另一種火燒車解決方案,Bridgehill推出能夠覆蓋整輛車的「滅火毯」,只要把車輛覆蓋,並且盡可能與地面密合,就能阻絕燃燒反應所需要的氧氣,進而撲滅火勢,就連鋰電池起火都可以有效解決。
使用滅火毯可以無需用水、乾粉或者泡沫等控制火燒車。(圖片來源/ Bridgehill) 
電動車開始普及之後,鋰電池火警成為火燒車案件中最棘手的一種態樣,除了必須為動力電池進行斷電避免人員觸電之外,由於燃燒過程中鋰電池內的化學物質持續進行化學反應,要撲滅高能量密度的電動車用動力電池火勢相對困難,消防隊只能持續以大量水柱為其降溫,等待能料耗盡、化學反應結束。在最近一起於德州發生的Tesla Model 3火災案例中,消防隊未撲滅火勢就使用超過3.2萬加侖,大約是12萬公升的水進行滅火。
滅火毯也能控制電動車鋰電池起火狀況。(圖片來源/ Bridgehill) 
而且,不僅是電動車起火,一般車輛火災也容易在起火與滅火過程產生有毒物質,一方面可能隨著濃煙漂散至空氣中,另一方面則可能隨著滅火使用的水滲入土壤或者進入溝渠當中,也會對人體與環境造成傷害。Bridgehill推出的車用滅火毯,即使靠著阻絕燃燒反應所需的氧,以達成滅火效果,滅火過程中無需使用水、乾粉或者化學泡沫,運用物理方式控制火勢,並且達到滅火效果。
滅火毯使用方式相當簡單,只要拉開滅火毯覆蓋車輛,再盡可能與地面密合即可。(圖片來源/ Bridgehill) 
滅火毯尺寸長8米、寬6米,重量約為28公斤,尺寸足以覆蓋市面上絕大多數的小客車車款。使用方式相當簡單,將滅火毯攤開,再運用四端的拉環將毯子拉開、覆蓋在起火的車輛上,最後盡可能放毯子與地面密合。Bridgehill建議,讓滅火毯覆蓋在火燒車上超過20分鐘,才能有效達成滅火效果。雖然鋰電池火災可以在缺乏氧氣的狀況下持續進行化學反應,不過,滅火毯能夠將火勢控制在有限範圍當中,避免火勢蔓延,也能夠更安全地等待消防隊到來。
停車場與隧道等容易造成火勢蔓延的場所更適合使用滅火毯控制火燒車火勢。(圖片來源/ Bridgehill) 
從Bridgehill網站上的介紹可以發現,車用滅火毯能夠適用於隧道、保養廠、停車場或者是汽車渡輪等密閉空間,以及加油站、充電站等一發生火災就容易成為大型災難的場所,透過簡單的一條毯子,就能控制住火勢避免蔓延,也避免有毒物質發散。Bridgehill共推出兩種版本,標準版可供一次性使用,Pro版本則能夠使用多達30次,比起用水或者泡沫滅火,滅火毯或許是更經濟實惠又有效的方式。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24
Shares
上一篇

花俏惹人愛! 彩繪Taycan募得550萬做公益

下一篇

跑foodpanda、Uber Eats可以考慮! Ami商用版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