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管衝擊「大學自治」 各校學者力挺抗爭

記者 吳姝叡 / 攝影 尹德鈺 報導

2018/04/30 19:46

教育部拔管爭議,掀起學界針對大學自治進行抗爭,包含台大、師大和台科大,今天下午發出聲明譴責教育部,還有大學校長領頭,在網路上發起全民連署,不到一天就破3萬人次簽名,而私校協進會理事長和不少大學學者也都出面針對這次教育部的行為表達抗議。

 

台大靜坐家長:「還我校長。」

台大學生:「你好我們是台大學生。」

台大靜坐家長:「校園民主。」
 

清大教授李家維:「立即修改大學法。」


清大學生在校園裝置藝術上綁上絲帶聲援,教育部「拔管」引發學界不滿,也讓力挺大學自治的活動遍地開花。

私校協進會理事長吳永乾:「除非你(教育部)有很具體的證據,不然你一定要選擇尊重。」

世新大學校長也是私校協進會理事長吳永乾,代表全台34所私校出面強調,教育部行為已經嚴重違法,

除了學者,包含北商大、德明和中國科大校長也領頭,在網路上發起全民連署,要求教育部退出政治干預,從29日開始,短短不到一天就破3萬人簽名。

台北商業大學張瑞雄:「你(教育部)現在把它否決掉,它就會跑到別的軌道去了,你說這個沒有干涉到台大的自治,那當然是有干涉到啊。」

 

30日下午,台大代理校長、師大和台科大校長也聯合發出聲明表示,教育部不可剝奪憲法保障大學的自主權。就連前台大校長李嗣涔聽聞拔管案也哽咽表示,大學自主價值淪喪,全國師生都應該群起反抗。

銘傳大學新聞系主任孔令信:「回歸到大學自治,由大學他自己產生的遴選委員會,然後他們來選舉校長。」

台大師生更將在這週五舉辦「新五四運動」,反對教育部違法濫權,活動將一直持續到晚上,這回雖然和過去的五四運動不滿凡賽爾合約為主不相同,但這場以大學自治為名的抗爭已經從台大蔓延到全台公私立大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更新時間:2018/04/30 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