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擁逾3億粉絲 「天下媽祖」紀錄片首映

2016/10/08 10:41

媽祖是台灣普遍的民間信仰之一,祂的故鄉在福建湄洲,而明天(9日)就是農曆9月初9,相傳是媽祖得道昇天的日子,大甲鎮瀾宮在當天晚上,將舉辦媽祖飛昇1029週年紀念晚會,還有大陸福建廣電集團歷時2年多,拍攝的一部《天下媽祖》紀錄片首映會。

這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奇觀,上百萬人組成的遶境大軍,正從台中大甲鎮瀾宮出發。

 


媽祖信徒:「不可能說我跟隨了媽祖娘娘,我所有的事情都不會發生,不可能,那叫做迷了,你的信念足了你就會知道,怎麼去處理是最好的。」

在這條路上有多少信眾,就有多少故事。

神像雕刻師施炯裕:「我沒有午睡,休息的時間只有吃飯,我是從早上8點做到晚上11點,心中有神就不累,生在鹿港每個人都是心中有媽祖。」
 


施老師是土生土長的鹿港人,在2天的採訪過程中他幾乎沒有離開過這個座位,這個姿態他保持了整整40年,在他手中完成的媽祖像超過1千尊。

神像雕刻師施炯裕:「每做這種事情要靜得下來,不是每個人都靜得下來、每個人都有這種天份的。」

一尊神像從無到有過程很複雜,施老師還特地到大陸湖南學湘繡,到四川康定看人製作唐卡,而這媽祖衣飾上的漆線雕則是閩南獨有的傳統工藝。

神像雕刻師施炯裕:「那個漆線才能表現龍袍是刺繡的,雕神像本來就是泉州的功力最高,很講究它的骨骼比較細膩。」

媽祖的香火來自草根大家對信仰的熱情,就是對生活的熱情,一座又一座的宮廟,在街頭、在山野遍佈全球,散發著豐饒、喜氣、犀利、隨性的江湖味道,這是舒適溫暖的市井氣,充滿著寬慰人心的力量。

圖/臉書大甲鎮瀾宮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更新時間:2016/10/08 14:2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