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缺人修飛機?長榮航太超時工作不給報加班、管制特休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2023/01/05 14:54
長榮航太主要股東為長榮航空。(圖/翻攝長榮航太官網)

長榮航勤員工不滿辛苦協助長榮航空作業班機年終卻僅有1個月,員工集體憤而合法請假導致元旦連假班機出現延誤或取消。尤其航空業首重飛安,同在長榮集團旗下的長榮航太雖然有營利,不過經歷過去年台灣半導體業搶才人才流失,缺人狀況嚴重,內部員工向《TVBS新聞網》表示,每個員工每天都上滿12小時,這幾天甚至還有人超過,主管要求不要寫加班單但會給加班費,缺人力缺到還私下要求基層春節這個月不要排特休。

長榮集團中的長榮航太是長榮航空機務本部改制而成的飛機維修公司,主要股東為長榮航空,其次為立榮航空,除了負責自己公司機隊的維修以外,還接單40家外籍航空的飛機維修作業,甚至有航空器零件製造、機體組裝銷售等業務,今年前10個月合併營收為98.81億元、年增約21.63%、稅後淨利14.35億元賺贏去年全年,甚至9月申請上市,就是長榮集團內的小金雞。

 



不過有這亮眼的成績,也是基層員工拚出來的,今年長榮航太的年終獎金和長榮航空一樣「3個月」,由於去年半導體產業大舉搶才導致台灣航太人才流失,由於害怕受訪後會被清算,長榮航太員工多數不願受訪,甚至回應「家醜不得外揚」,還是有不願具名的員工向《TVBS新聞網》透露,自己所待的部門在疫情以前外場有150~170人,現在僅剩下100人左右。

人少了40%,但工作不會跟著減少,他表示,因為人力不足「天天要加班,只要上班就要做12小時」,就算當天原本是排短班也不會通知員工要加班,反正就是直接加到滿要12小時。他指出「前幾天有同事超過12小時,長官有承諾給再多2小時的加班費,但不能寫在公開的加班單上面。」
 


該員工表示「過年前到後這段期間1月6日-1月31日,長官們希望不要請特休,但不敢直接發出通知,要求主管請有請假的人要寫原因,為何要在那一段日子請假」。

航太產業的出走潮是在2022年2月被踢爆,新進維修員年薪僅70~80萬是同專長進入半導體產業的一半,儘管長榮航太去年起有開出200名缺額,起薪4萬還以可申請長榮航空國際定期航線班機免費或折扣機票搭乘等福利吸引新鮮人,不過受訪的員工表示,「雖然都有在招募但永遠都補不齊,很多人還沒訓練完就跑了」。

被問到是否盼望長榮航太公司高層調薪留才?他感嘆的說,4年前還是前董事長(應指張哲承)還曾幫員工還有想辦法向集團要求8個月年終,但最終還是被長榮航空和長榮國際打了回票「無論是調薪還是年終實權都不在子公司手上」,至於現任董座巴不得錢發少一點,上程報表給長榮航空、國際時好看一點。

對此長榮航太回應,長榮航太維修技術員工受半導體產業搶才導致少部分人力流失屬實,因應人力需求,2022年已引進240人,依目前業務各單位人力尚在合理範圍。為於航空景氣復甦準備,2023仍持續辦理人才招募。強調以正常上班時數安排人力,如遭遇航機故障搶修或非預期性維修需求,才會請同仁配合加班。當天或當月的加班均以勞基法的上限作為管理,而所產生的加班時數均按規定發給加班費。且本公司為民用航空器運輸的一環,肩負飛航安全使命,農曆春節期間為國人出國旅遊高峰,飛航班次高於平日,為符合每個航班的適航維護需求以確保飛安,有請第一線同仁如非必要盡量減少特別休假,此方式均經過勞資協商後辦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更新時間:2023/01/05 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