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收編第三方支付 納入「網聯」統一監管


發佈時間:2017/08/08 20:3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8 20:50
圖/微博
圖/微博

由大陸央行成立的網聯正式發出公告,2018年6月底前所有網上支付業務都必須遷移到網聯平台,這也代表著未來像支付寶、財付通這類第三方支付機構,資金流通不能再直接到合作銀行,而是要透過網聯來處理,如此一來除了是要避免網上支付盜取資金、洗錢套現獲利的情況發生,也是意味著央行要把網上支付體系納入監管,但網聯出手也敲碎了銀聯原本想監管網上支付的希望。


 

手機掃一下付款成功,大陸快速發展支付寶財付通,這類第三方支付平台光去年網上支付總額就達到人民幣99兆,如此龐大金額誰來監管?上海就曾發生第三方支付公司把用戶預付金拿來挪用,資金風險大向來讓人詬病。

中國支付清算協會副秘書長亢林:「這部分資金拿來以後,有一部分它是作為理財,甚至作為一種投資到一些有風險,比較高的一些資產類的購買和購置,所以這部分資金容易形成損失。」

第三方支付盜取資金甚至成為洗錢套現獲利的溫床,主要因為他們所有交易都直接透過合作銀行,中間資金運用無法掌握。現在大陸為加強監控力度不僅成立「網聯」,更正式發文出招。
 

2018年6月底之後所有網路支付業務全都要遷到網聯平台處理,簡單來說,當客戶使用支付寶未來錢要進到銀行前都要經過網聯,受大陸央行監管。

匯付天下副總裁穆海吉:「可以大大降低整個支付公司和銀行之間系統對接的成本,也會提升整個支付的一個效率。」

網上支付平台表態說,樂見統一管理,但這也代表著大陸央行把第三方支付的控制權牢牢抓在手中,這讓大陸網上支付兩大龍頭支付寶、財付通的超級金融夢想成泡影。

支付寶公關經理黃佳:「我們一直按照央行和籌備組的工作要求和安排,積極參與並完成了相關的準備工作。」

願意配合監管,因為一窺網聯股權結構,支付寶和財付通都在其中,並列第三對他們的影響不算大,最虧的恐怕是銀聯。

大陸民眾以前人手一張銀聯卡,銀聯卡佔據大陸市場,不過近年網上支付興起,通通繞過銀聯,如今網聯還搶了工作。

上海交通大學金融學院教授胡捷:「站在銀聯的角度這次虧大了,因為結算這件事情理論上原來應該歸(銀聯)走,但事實上大的都繞開它了,支付寶微信支付都繞開它(銀聯)了,它只是希望回歸到它,但是現在這個希望徹底斷掉了。」
 

網上支付銀聯分不到一杯羹,大陸開放銀行卡,美國VISA也已經遞交申請書。

東南大學金融系主任劉曉星:「通道的選擇多了一個途徑,第二個是提高我們的開放,第三個是有利我們與國際接軌,我們把他們引進來,但是我們也通過他們的通道走出去,還會有新的機構進來形成競爭的態勢。」

銀聯面臨競爭衝擊,但網聯監管網上支付也不輕鬆,光支付寶財付通底下的微信、QQ錢包交易量高峰期達每秒10萬筆,如此也挑戰網聯監管能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央行#網聯#支付寶#財付通#監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7

0.0641

0.2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