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最廉租區釀啤 自創品找呼吸空間

記者 劉惠卿 / 攝影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17 18:5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8 17:27
圖/TVBS
圖/TVBS

提到亞洲寸土寸金的城市,相信您也是想到:香港!香港都在想盡辦法找新增地,香港島南區是最偏僻的地方,當工業北遷大陸後,南香港一直到2010年才推出「活化政策」,立刻掀發一波波工業大樓買賣潮,連租金都快速彈升,香港島最南端又稱黃竹坑,著手活化的第一棟大廈,是「好景大廈」,見證了這段身價翻轉史,地鐵「黃竹坑站」開通,原本偏僻的區域現在更不得了了,來看FOCUS記者劉惠卿、高志宏,從香港帶來的報導。


 

瓶子標籤完全簡約路線,比利時啤酒有了自創品牌名叫Artist。

比利時啤酒品牌創辦人Benjamin Cox:「我自己是從比利時來的,有名而且傳統的比利時產品賦予我靈感,所以啤酒是其中之一,例如這款圖案是巴賽爾,我們與當地的藝術家合作,去行銷這款比利時手工啤酒。」

融入瑞士巴賽爾藝術的概念,品牌創作者就是Benjamin,能夠讓酒瓶上的圖案成為最大的創意賣點,秘密武器是這台機器。
 

記者劉惠卿:「現在這個地方所有的啤酒,完全都是可以客製化的,就像我手上的這瓶啤酒,你可以把上頭包裝的圖案換成你自己。先選啤酒的口味,拍張照片,選擇領結還是要選擇鬍子,選擇好之後,你就可以在啤酒的圖案上面看到你自己。」

啤酒的標籤就是顧客自己的大頭照,提高了消費者對產品的專屬感,藉此吸引購買意願。

比利時啤酒品牌創辦人Benjamin Cox:「我想這個產品是很有創意的,因為參與製造過程的每一個人,從製作人到消費者過程中的貢獻,每一個人都是有創意的。」

在比利時長大但香港才是Benjamin的出生地,28歲那年回到這裡來創業,選擇在這棟工廈大樓裡,租用大約30坪左右的空間,每個月支付相當於台幣9萬塊的租金,開始了他人生的第一門生意。

比利時啤酒品牌創辦人Benjamin Cox:「我認為最重要的是,香港是個測試市場的好地方,這裡有很多品牌供消費者選擇,所以香港是測試產品很好的市場,所以我們想先到香港展示並提升我們的產品,然後再去其他市場比如中國。」

不諱言以香港這個國際城市做為跳板,跳出去的目標市場之一就是中國大陸,工業從香港移中國「工廈」7年變身,讓客製化比利時啤酒走出去,它們租用的工廈大樓就位於黃竹坑,是香港島南區的位置,半世紀前工業興盛繁榮過,1980年代工廠紛紛北移到中國大陸,而逐漸沒落,7年前港府拋出工廈活化政策。

香港人口中「黃竹坑」活化成功金地價,這棟好景大樓成了黃竹坑第一棟政策領頭羊,但當時的良法美意攪亂了市場供需。
 

協成行高級營業經理黃景堯:「活化政策造成影響,很多人開始買賣,工廈的測價上升使得很多受影響的租戶,例如文化工作者都因為租金提升,或者被人逼遷。」

港府力推的工廈活化,瞬間拉高了黃竹坑的地價,從2010年政策推出到現在,大樓的身價不曾下跌,而且越來越高,尤其是地鐵站開通了。

協成行高級營業經理黃景堯:「租金方面,因應港鐵通車之後相對地提升了,另外一方面這一區的地塊,都有100萬呎的新樓面積加入這一區,所以競爭都相當激烈。」

港島之南變成炒作之地,這棟好景工廈大樓為了保住自己活化的價值,在內部增設了高檔的休閒會所,提供給像Benjamin這樣的租戶,在這裡跟他的合夥人免費喝咖啡,以最輕鬆的坐姿洽談每一筆生意。

記者劉惠卿:「工作的地方就有休閒會所,而像這樣的空間租金當然也是不便宜,一天的價格大概是我們華山藝文特區的4倍高;但是如果是租給藝文工作者的話呢,像是這一層,這一層的租金就是一般價格的1/3,換算成華山藝文特區的話,大概就是比我們還要便宜個一半。」
 

寸土寸金的香港想要有大空間,就得靠官方補貼,這位剛從大學畢業的水彩畫創作者,就是靠藝術發展局的贊助,才終於有個可以放得下大型畫板的空間,讓他恣意揮灑。

水彩畫創作者江玉儀:「其實我最大的壓力,來自於租金和地方太小,因為我不可能回家裡去創作,因為我一定是本身香港的居住環境就小,我一定只能得搬出來,租一個工作室去畫畫。」

儘管已經有了這間工作室,但是單靠手上的畫筆,想維持生活開支根本不容易。

水彩畫創作者江玉儀:「想做一位畫家,可以賣自己的作品交給人欣賞,用以維持自己的生活,但在目前來說就還不能做到這一點,所以另外都還會打一份工,來支持我畫畫的夢想。」

香港島最南端地鐵開通,廉租區不再,江玉儀遇到的難題,其實也是香港每一位文創工作者的相同際遇。

陶藝創作者陳愷恩:「我覺得尤其我們香港人,其實是很累的,不斷的工作工作回家,好像人生很多被框住了,覺得我沒得選只能這樣而已。」

30坪月租相當NT 9萬,香港「工廈」不便宜,身為一名陶藝創作者,被柴米油鹽框住的人生,讓陳愷恩思考如何走出一條路,她的摸索過程最後發揮在作品上。

陶藝創作者陳愷恩:「做這個作品,其實我只想做一條路出來,做一條屬於我自己的路,這是用我的手指走出來的一條路。」

藝術創作總能擘劃出夢想,只是要把這個夢想放進香港大環境裡,傳統觀念的包袱就會跟藝術工作衝撞。

裝置藝術創作者周穎璇:「因為你有一個包袱就是有一個期望,你覺得我一定要結婚一定要生孩子,我這個年紀了應該還在埋首創作,還是我這個年齡,我要停下來生孩子呢,那如果生孩子,我要花多少時間去養孩子,其實這是非常困難。」

地價飆升的速度,彷彿在追趕著大廈的高度,儘管香港是這群藝術創作者最原始的家,但早已經不允許他們把這裡當作圓夢的唯一發展地。

 更多優質新聞,都在TVBS新聞APP!立刻下載再賺1200元!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寸土寸金#城市#香港#活化政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0

0.0729

0.1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