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闢市場吉野家回頭 發現老顧客新需求


發佈時間:2017/03/30 19: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30 20:35

提到日本「平民牛肉飯」連鎖品牌,幾乎都會想到吉野家,吉野家求新求變的本事之一,是在一般人想不到的地方挖掘藍海,日本需要照護的人口超過600萬人,可是這類族群的餐飲市場規模,只有相當台幣350億元,也就是市場還沒有完全被開發出來,因此牛丼連鎖店推出,控制鹽分的低鹽牛丼飯,一份價格200到300日圓,相當台幣60到90元,要讓日本高齡的族群也能享受外食的滋味。


 

香噴噴的牛丼,是日本人再熟悉不過的味道,許多老人即便齒落舌鈍,也想再嚐一嚐這庶民的美味,日本牛肉飯連鎖店吉野家決定進軍高齡照護餐食市場。

吉野家關懷事業部長佐佐木透:「我父親很喜歡牛丼,我會寄冷凍牛丼回老家但他說難入口,團塊世代到了75歲以上,應該都有相同情況。」

負責開發的佐佐木,因為高齡父親一句話,決心提案製作老人也能吃的丼飯,為了讓老人更容易入口,不得不改變肉片形狀,但唯有一樣堅持不變就是味道。
 

吉野家關懷事業部長佐佐木透:「我們到最後都很堅持味道,現在也很執著一直很堅持。」

不過開發高齡者餐點,鹽分含量是道難題,一般一碗牛丼有2.7公克的鹽,給老人吃目標一半以下,在反覆調整調味料試驗40次後,終於成功在控制鹽分下呈現原味,至於肉的厚度也比平常再少個1公厘,另外也準備細碎型牛丼,供應咀嚼困難的老人。

照護設施人員:「這是牛丼喔。」

正式對外銷售前,研發人員在東京的照護設施舉辦試吃大會。

試吃高齡者:「好吃!味道太淡就很難吃,以前有吃過很容易下嚥非常軟,想要再來一碗。」

參與開發的專家,調查老人們的用餐量發現,平均都能吃完9成。

東京醫科齒科大學副教授戶原玄:「平成只吃3成或吃飯很費時的人,都能大口大口地吃,能感覺到力量都出來了。」
 

吉野家這兩款,針對咀嚼吞嚥功能低下的高齡者照護餐點,從2月下旬開始出貨,目前只供應照護機構,目標一年賣出700萬份。

除了照護餐食,高齡社會常見的問題還有詐騙,過去5年日本詐騙被害金額,逼近百億台幣,但每四人就有一人是高齡者的愛知縣田原市,去年被詐騙金額卻是零,看看這位農家手上戴的棉手套,寫得密密麻麻,原來詐騙常見用語全寫在上面。

愛知縣田原市居民:「這樣我們會知道原來有這種詐騙,寫的內容讓我們恍然大悟。」

田原市警方製作4千組手套,發給當地銀髮族宣導,還有廁所捲筒紙,一拉開竟然是詐騙漫畫,老人家特別容易上當的「退費詐騙」,還有「謊報傷病救急詐欺」等手法,一個接一個。

田原警察署生活安全課課長筒井勇:「大家每天看就知道有這種詐騙手法,然後會記起來。」
 

為了杜絕詐騙,當地警方還加碼使用防災無線廣播系統。要有居民通報接到詐騙電話,當地警方就會請求市公所廣播,因為詐騙集團大多是看電話簿打電話,只要一家接到附近鄰居也難逃,因此希望透過廣播事先發出警告。

愛知縣田原市廣播:「今天田原市發生冒充家人的詐騙電話,請注意不要受害。」

這位84歲老人,就因為聽到無線廣播識破詐騙電話,上個月他接到自稱警察的可疑電話,沒想到掛掉電話後,就聽到廣播提起同樣的詐騙手法。

愛知縣田原市居民平野義郎:「年紀越大越不容易發現,像這樣喚起我們的注意真的幫助很大。」

去年當地詐騙電話至少50通,但居民個個提高警覺,沒讓詐騙犯得逞,今年田原市還要再想新招,助高齡居民對抗詐騙。

圖/翻攝自日本吉野家官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牛丼#詐騙#詐騙電話#高齡化#老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3

0.0407

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