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口減少時代救偏鄉 日本拚「地方創生」


發佈時間:2017/03/20 22:0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0 22:40
圖/TVBS
圖/TVBS

日本進入「人口逐年減少」時代,預估到2040年將有半數以上的鄉鎮市,會因為人口不足面臨整併而消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地方創生」,究竟日本如何透過施政來讓地方重生。記者郭展毓和楊清波,帶您到日本鹿兒島長島町,一起尋找答案。


 

大久保利通,在日本提起鹿兒島,很多人都會告訴您這個名字。因為大久保利通是出身鹿兒島的偉人,他也是日本明治維新的三英傑之一。150年前的江戶末年,鹿兒島是人才輩出的地方,但150年後的現代,鹿兒島卻面臨人口流失危機!

禮拜天中午,鹿兒島中央車站附近,商店街卻只見一整排拉下的鐵門。地區疲乏、人口減少時代,日本進入人口減少時代,九州最南端的鹿兒島感受特別深!

我們來到距離鹿兒島市約兩個半小時車程的長島町,因為這裡正在進行日本再生的社會實驗。
 

井上貴至:「就算時間有所限制,也是有能做的事。從外地派來的,也是有能完成的工作!」

對著TVBS鏡頭說話的,是長島町的副町長。他叫井上貴至,今年不過30歲。

井上貴至:「偏鄉可能給人很悠閒的感覺,不過實際上並非如此,長島町的文化一直是勇於挑戰,不會允許在原地踏步,因為有這樣的(文化)土壤,才讓我有大顯身手的機會!」

井上是日本最年輕的副町長,不過他卻不是長島町人選出來,而是中央政府派來的。原來這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地方創生」政策的一環,地方創生元年,像井上這樣的年輕官員,會以三年一任的方式,派遣下鄉支援行政業務。除此之外,日本還有「地域振興隊」的組織,讓年輕人下鄉服務。中央政府以每人每年補助400萬日元當作誘因,讓年輕人的活力帶動偏鄉發展。

建設偏鄉,需要的就是年輕人的活力。因為日本也面臨著人口集中都會區的問題,偏鄉流失年輕人力,日本總務省預估,到2040年,日本全國1800個市町村政府,將有半數會因為人口流失而消滅。

井上貴至:「突然被企業派來這裡,結果只能去鄰近的阿久根市住,我覺得這是很可惜的事!」

我們採訪這天,井上召開會議,討論要怎麼把「移住者」留在長島町。
 

井上貴至:「鹿兒島縣過去就是爭取國家補助,然後把預算花掉。一直是這樣去做建設,或者該說他們只知道這麼做,我來這裡就是展現,不只有這樣的建設方式!」

要解決偏鄉問題,不能只依賴國家補助。政治大學教授蕭瑞麟說,這是所謂的政治設計。

政治大學教授蕭瑞麟:「所謂的政治設計,就是講說怎麼樣能夠在不太過於抵觸現有制度下,找到一個圓融的手法,讓新的概念能夠融進去,制度的調整,是最棒的政治設計!」

政治需要設計,才能解決問題。井上在訪談過程中,還會隨手畫出他心中描繪的設計圖,幫助我們理解他的理念。

井上貴至:「我們在這裡做的事,在其他的行政單位,其實是很容易被運用、模仿的!」
 

井上在長島町的實驗還在繼續,卻已經給了日本其他偏鄉「創生」的好範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人口#老化#減少#地方創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7

0.0382

0.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