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暖化衝擊 六大海洋生態熱點成重災區


發佈時間:2017/02/24 19:0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4 19:2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全球暖化影響了氣候規律,也衝擊野生動物的成長,尤其是對海洋生物而言,海水溫度升高,就會讓魚群開始遠離原本棲息的海域,會更往兩極地區移動,而無法適應氣溫變化的物種就可能會消失,現在科學家發現,地球上的六大海洋生態熱點,也是受暖化衝擊最嚴重的區域。


 

跟著科學家潛到海面下,看到的是有海獅、鮮豔魚群優游的豐富生態,但如果全球暖化持續下去,這樣的景象恐怕再也看不到,根據最新的科學研究,全球六大海洋生態熱點,現在都成為全球暖化下的重災區。

海洋學家觀察了超過2100種的魚類和浮游生物等等,發現變暖的海水改變了海洋生態,包括魚群會往水溫更低的兩極地區移動,或是改變以往遷徙的路徑。

旁白:「像是座頭鯨過去分布區域,從赤道到兩極都可見,就因為海水變得溫暖,而逐漸改變牠們的遷徙路徑,但是在溫度較少變化的極地或是赤道區域的魚種,就比較難適應,而且對輕微的溫度變化更敏感。」
 

其中一個海洋生態熱點,就在達爾文研究進化論的加拉巴哥群島。

達爾文基金會研究員:「不單只是因為這裡的美,或這裡是一個知名觀光勝地,而是因為加拉巴哥群島。」

現在加拉巴哥群島原始的自然風貌更顯得珍貴,為了維護每個島的原始性,在移動到下一個島之前,還得確保箱子上鞋底沒有沾染塵土或種子,不能讓別個島上的物種,變成另一個島的外來威脅。

海洋生態研究學者:「過去50年來我們知道,全球珊瑚礁面積已經消失了一半,如果我們真的想讓大家知道,海洋發生什麼變化,我們就必須要帶大家去看看。」

受到暖化和洋流改變,加拉巴哥群島上的企鵝已經減少,其中一個備受威脅的企鵝物種就是非洲企鵝,1910年代非洲企鵝還有約150萬隻,但也因為暖化和食物來源短缺,數量大幅減少。

布里斯多保育科學基金會史威哲博士:「由於全球氣候變遷改變了南非岬角的洋流,以及過度捕撈,沙丁魚和鯷魚都被大量捕撈,以供給人類食用消費。」

非洲企鵝主要的食物來源是像沙丁魚的小魚類,但因為人類過度捕撈,讓牠們沒有食物,再加上海冰融化也威脅他們的生存。
 

志工:「我很驚訝現在存在這麼多問題,卻都還找不到解決的辦法,目前野生非洲企鵝的數量剩不到兩成。」

現在保育組織將非洲企鵝列為瀕臨絕種的物種,越來越暖的海水,讓海洋生物快要無處可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態文明

#全球暖化#影響#氣候#生態#衝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9

0.0548

0.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