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南極東部出現插旗 中國科考人員圈地


發佈時間:2017/02/10 19:1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0 20:0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今年一月大陸「雪鷹601」首次在南極海拔超過4千公尺的高點降落之後,繼續派科考人員前往勘景,現在選定了南極東部中山站30多公里外的地方,打算在這兒蓋機場,目前數據收集大致完成,正進入測繪作業階段,估計最快兩年後可以動工,不過,近年來,各國科學家都發現南極冰層融化嚴重,冰蓋會隨時間浮動,飛機要在這安全起降,難度相當高。


 

央視新聞:「南極科考隊的測繪人員用雪地摩托車跑點成線,線成面,將繪製出這一區域冰蓋的地形圖。」

天地連成一片,根本分不清方向,大陸科考人員插了旗桿當標誌,要在這兒蓋機場,風力、風切等等數據收集大致完成,現在進入測繪階段。

大陸測繪地理局高級工程師王連仲:「在這個冰雪平原上,什麼都看不見,沒有什麼標誌,我們測繪在這先立個標誌,然後通過這個標誌,來確定機場的位置和機場的範圍。」
 

正式動工要等兩年後,但是機場的名字取好了。

大陸測繪地理局高級工程師王連仲:「這個機場是叫中山冰蓋固定翼機場,這是我們第一個固定翼機場。」

今年一月,這架大陸「雪鷹601」首次降落在南極,超過海拔4千公尺的高點,中國大陸已經把這視為一項創舉,對於未來開闢跑道信心十足。

大陸測繪地理局高級工程師王連仲:「到時候中國的固定翼飛機雪鷹601號,可以在嶄新平整的跑道上平穩起降,機組和科考隊員將在舒適的候機樓等待登機。」

其實在南極蓋跑道並沒有那麼容易,同樣興建在南極冰蓋上的澳洲威爾金斯跑道,當局就花了四年時間,相當於10億台幣的造價,還不能保證飛機可以安全降落,因為這裡的冰蓋會隨時間浮動,而且冰縫深藏在雪層裡,行進間稍有不慎,就會翻覆,另外,南極的天氣變化多端,經常出現颱風等級的暴風雪,吹得讓人睜不開眼。

大陸測繪地理局高級工程師王連仲:「第一次來的時候就是風大概都有10級左右,風大的話像我們做這個,地形測繪就測不了了,因為需要風力要小一些,然後這個儀器才能水平。」

上個月英國研究員發現,南極洲拉森C冰棚的這道巨大的裂縫,正在急速加長,兩個月時間延伸了27公里,使得裂縫總長度已經達到175公里,僅僅剩下最後20公里還沒斷開,恐怕未來幾個月就會分解出這塊面積大約5千平方公里的超巨大冰山。
 

英國Swansea University研究員Adrian Luckman:「我們從模型研究發現,這個地區10%的冰棚會讓其他冰棚更加脆弱,會讓它更不穩定,所以未來我們可能會看到更多崩解。」

科學家計算,裂縫每年以1.6公里的速度擴大,如果拉森C冰架持續崩解,全部掉進大海,這將會使得全球海域的海平面上升10公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南極#測量#興建#機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4

0.0848

0.1982